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今夏拉电次数要减少 50%以上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13

南方电网八项举措做深做细需求侧管理
今夏拉电条次要减少50%以上

  南方电网公司7月6日召开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座谈会推出八项具体措施,以更加扎实的行动落实袁懋振董事长在公司党组扩大会议上关于“做深做细需求侧管理”的指示精神,成为南方电网今年迎峰度夏工作的一大亮点。

  这八项举措重在强化对市场的研究和引导,尝试建立需求侧管理的指标体系,拓展需求侧管理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更加有效地保障电力供应。一是动态跟踪市场情况,各子公司每周上报每天市场情况,月售电量预测准确率达到98%,月电力电量缺口预测准确率达到95%。二是在迎峰度夏期间,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召开一次重点客户座谈会,并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积极引导社会科学用电。三是精心制订不同电力供应缺口下的应急预案,科学合理分配错峰用电指标,尽量避免临时性和越级拉路限电情况发生,一般情况下,拉电比例不能超过电力缺口的5%,拉电条次要减少50%以上,最大限度地减少缺电对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的影响。四是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努力开发低谷用电市场,各子公司要制定负荷率指标并严格考核。五是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各子公司要在本月内重新修订完善发布“供电服务承诺”,加快“95598”客户服务呼叫中心建设,严格履行停电通知和公告义务,确保客户满意率达到95%以上。六是尽快建立和完善大客户负荷管理系统,力争用两年时间将60%以上的负荷纳入负荷管理系统,今年的目标是各子公司要覆盖50%以上的负荷,重点城市覆盖到60%以上负荷。七是积极开展需求侧管理规划,积极推动出台五省(区)需求侧管理实施办法,研究建立需求侧管理的长效机制。八是各重点城市要制订大范围停电服务预案,并组织一次供电服务演习,检查薄弱环节,及早整改到位。

链接

做深做细DSM  还有多大空间

  作为提高能源效率、缓解我国能源瓶颈制约的有效手段,电力求需求侧管理在这轮电力供应紧张中大显身手。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网平均负荷率为85.67,同比提高1.26个百分点,把缺电对社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今年迎峰度夏能不能过得去,关键在于提高调度水平和用电侧管理水平”。在这“最困难”一年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际,袁懋振董事长再次对需求侧管理寄予厚望,并要求进一步做深做细需求侧管理,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最大的作用。

  那么,做深做细需求侧管理,在南方电网还有多大空间?需要市场营销人员下多大功夫,成为当前公司市场营销系统的重要课题。

  对比各地,差距里面看潜力

  座谈会上,13份交流材料一字儿摆开,各地需求侧管理水平也一下子见了高低。

  在运用科技手段上,广东电网公司明显走在了前头,投资4.5亿元的大客户负荷管理系统已在全省21各地市完成主站建设,年内负荷受控范围将达到68%;在快速反应市场变化上,广西电网公司定期跟踪高耗能用电情况,贵州电网公司建立了全省大工业用电旬报机制,尽可能的掌控市场信息;在对外宣传上,云南电网公司先后三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公布电力供需情况,赢得了社会支持的宽松氛围。

  并且,更多的需求侧管理亮点做法出现。深圳供电局推出的“一班制企业提前上班一小时和两小时(8时上班),电价每度分别可降低0.0456元和0.1386元;一班制调整为两班制(第二班为0~8小时)、两班制调为三班制,电价每度分别降低0.254元和0.1475元”的通俗算帐法,让用户变心动为行动;佛山供电局推出的5级错峰预案,每20千瓦为一级,以半天为单位,削峰填谷作用彰显,今年一至五月份实现了以7.85%的供电量低增长支撑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1%的高增长,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

  同样的单位,同样的条件,为什么会出现不同样的管理水平?对比之下,恰恰说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果各地互相取长补短,那么全网的需求侧管理无疑将迈上一个大台阶。

  掌控市场,未明了处挖空间

  “市场情况你能说清多少?”“市场变化你能掌控多少?”……面对这些应该张口就来的市场问题,不少搞市场营销的却是说不清、道不明。

  客观上说,用电市场面向的是整个社会和广大用户,点线面错综庞杂,且瞬息万变,了解和把握它需要一定的精力投入和先进的科技支撑。而目前我们基层营销人员掌控市场信息的手段还多停留在“望闻问切”上,并且因人手和具体工作的限制投入市场的精力远远不够。

  主观上说,虽然电力体制改革把电网企业推向了市场,但是受长期以来“重发轻供不管用”和本身自然垄断的影响,不少基层营销人员还没有真正进入市场的角色定位,而是习惯于用传统政府用电管理的角色去下计划,习惯于用户来找,习惯于听用户汇报。

  显然,无论是加大客观投入,还是主观上真正“身入”“心入”市场,广大营销人员都大有文章可做,需求侧管理也大有提升的空间。

  管理精细,转变才能上台阶

  通俗说来,用电需求侧管理就是根据市场的变化、用户的需求来开展电力供应工作。因此,也只有更密接的掌控市场变化、最大程度的了解用户需求,才能拓宽需求侧管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真正做深做细这项工作。

  “当务之急,我们市场营销人员必须从‘要我需求侧管理’向‘我要需求侧管理’转变。”公司市场交易部副主任汪际锋深有体会地表示,做深做细需求侧管理其实就是做大做强用电市场,从而有力支撑电网做强做大。为此,他们专门研究推出了“八举措”。

  “用电市场千条线,营销管理一个面,具体抓手一个点”,掌控市场需要讲究方式方法。此次座谈会上,公司市场交易部首次推出《中国南方电网需求侧管理日报》,尝试通过对各子公司每天电力供应情况的详尽掌握,强化对五省区电力供应市场的调查研究与预测分析,以更好地满足社会用电需求。

  同时,建立更先进的市场技术支撑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广东目前已经将“广东电力需求侧管理战略研究及实施方案”和“广东电力需求侧分析与决策系统试点建设”列入该公司科技项目。贵州电网也将建立覆盖省直管22家重点大用户和各地约180家重点大用的电力高能耗产品信息收集发布平台,根据其市场需求积极组织供应,努力实现“供用”双赢。

  所有这些,都是在加快推动需求侧管理从行政手段为主向以经济技术手段为主转变;从以移峰填谷为主向提高能效为主转变。

  相信,正在做深做细的需求侧管理,必将在今年迎峰度夏中再显“身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