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股份特殊钢分公司实行“五制配套”管理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02

宝钢股份特殊钢分公司全面实行“五制配套”管理

  随着标准化作业在宝钢股份特殊钢分公司条钢厂棒材一分厂的初步建立,特殊钢分公司全面推进“五制配套”管理模式迈出实质性步伐。日前,该分公司明确提出,推行宝钢现代化管理模式要变“强势推进”为“严格执行”,争取年内在所有生产单元全面推进标准化作业,逐步建立以“五制配套”为基础的基层管理模式。

  今年3月,宝钢股份特殊钢分公司合金棒材连轧生产线完成改造,装备和技术具备了国内一流水平。但改造后的条钢厂棒材一分厂标准化作业程度不高,基础管理较薄弱。为此,4月份,特殊钢分公司将棒材一分厂确定为标准化作业示范区创建单位,强势推行管理方法标准化、行为动作标准化、时间系列标准化、工作程序标准化、安全工作标准化、礼仪环境标准化、服装和标志标准化。

  经过四个月试点,棒材一分厂的标准化作业开始从“形似”向“神似”转变,并切实尝到了甜头:整洁和谐的环境改变了职工工作习惯,精神抖擞了,干劲更足了;齐全完善的标准化操作规程使每个岗位的操作工都明白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产品质量稳定了,生产成本降低了,劳动效率提高了,设备运行顺畅了。合金棒材生产线热负荷试车仅三个月就全面实现“三达”,创下特殊钢分公司所有新产线“三达”速度之最。自4月份推行标准化作业以来,棒材一分厂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违章操作现象大幅减少;有效作业率从4月份的43%提高到7月份的70%以上,设备平均开动率从75%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标准化作业的推进还带来了职工思想观念上的巨大变化,标准意识、执行意识不断增强,促进了现场管理、成本、质量、效益的攀升。

  宝钢股份特殊钢分公司提出年内要建立标准化作业推进长效机制,形成相应的组织网络,以点带面,带动“五制配套”基层管理模式的全面实施。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变“强势推进”为“严格执行”,让一流的管理、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和一流的装备相匹配,更好地发挥新设备的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