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多作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16

南方电网: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多作贡献

  在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上,南方电网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大电网优势、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加强需求侧管理、建设节约型社会,提高优质服务水平,为促进五省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早在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之初,公司就提出了“六个更加注重”的工作方针,在抓好电力供应的同时,更加注重树立科学发展观,统筹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处理好各方利益关系,促进东西部互联互动,形成多赢格局。今年以来、在全网范围内优化配置电力资源, 1~9月累计调剂电量超过40亿千瓦时。在电力供需形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保障了电力供应,满足了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推动“十一五”西电东送,根据“十一五”黔电送粤框架协议、云电送粤框架协议安排,2006年至2010年间,黔电送粤、云电送粤最大电力将达2380万千瓦。框架协议的签订,有力地推动了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实施,促进了泛珠三角区域的能源合作,体现了区域协调发展、中东西互动联动、资源优化配置的要求。此外,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也将为公司资源优化配置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南方电力市场的建设,将为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提供更为丰富的手段。

  加强需求侧管理,促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

  提高负荷率,是节约能源的有效途径之一。据统计,今年1~9月南方电网平均负荷率达到86.49%,同比提高了0.8个百分点,相当于增加了30多亿千瓦时的供电量供给,等于一个装机60万千瓦的火电厂一年的发电量,也就是等于节约了这部分的资源。

  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议对电力企业的需求侧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公司将好好总结近三年来“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加强需求侧管理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在电力供应形势趋于缓解的情况下,探索需求侧管理的新思路,工作重点将从优化错峰限电为主转移到提高电力的使用效益和使用质量上来。结合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大中小城市和城镇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科学技术含量、自然资源状况、产业结构特点等的差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高电能的使用效益,提高电能在全社会终端能耗中的比重,在保证发展速度的同时,提高发展的质量,将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南方电网品牌

  做好优质服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是打造南方电网公司核心竞争力的要求,也是责任南网、和谐南网的体现。

  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初步建立起优质服务常态运行机制。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政府服务、为用户服务、为发电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大服务理念,已经融入南方电网公司市场交易与营销系统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核心价值观。在做好电力供应的同时,公司深入开展“万家灯火、南网情深”优质服务系列活动,围绕“规范服务、开放服务、卓越服务”三个主题,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服务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