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由新余华源降本增效看节约型企业构建思路

文章来源: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21

由新余华源降本增效看节约型企业构建思路

  今年,纺织企业的日子显然不那么好过。贸易壁垒之害、能源危机之累、原材料市场的频繁波动、由宏观调控导致的资金紧缺,所有这些使原已重负在身的纺织企业更加举步维艰。如此背景下,华源集团新余华源纺织公司1—9月份业绩堪称不俗:产销量均以超过15%的速度增长;剔除不可比因素,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4.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在去年同期2410万元的基础上,又有1002万元的增量。

  何以能够突围于不利外部因素,实现稳步发展。在新余华源纺织公司决策层看来,以钢性措施、市场机遇并重走低成本之路,是破解眼下客观困难的有效途径。仔细分析刘翠军所谓的“钢性措施”,其实是建立在科学分析基础上的市场运作手段。

  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早在几年前就已重创过众多纺织企业,从而也成为了一个难以解决却又不得不解决的难题。有业内人士感慨,原材料市场瞬息万变,做企业有时多少也要靠些运道。然而,靠运道也许可获一时之利,却终究难成长久之计。如何做市场的先知,新余华源依靠的是多渠道掌握各种信息,进而科学分析、科学决策。

  中国棉纺织信息网、中国棉花信息网、中国化纤信息网、以及众多国外电子商务网站为新余华源每天关注。如此网罗信息不仅为了最快了解行情,更是为了分析整理以指导采购决策。对市场行情的长期密切关注再加上科学分析,使新余华源的市场敏感度大为增加。由此而成的对市场的揣摩能力和对商机的把握能力令公司受益非浅。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在原材料市场上连打了两个漂亮仗——4月份低价购进棉花500多吨,每吨差价在400元以上;5、6月份低价购进短纤800多吨,每吨差价在600元左右。两次果断出手节约采购成本60余万元,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凸现。

  信息充分,对于新余华源纺织公司而言不仅是单一的行业信息、价格信息。国家相关政策、货币汇率起伏、国际行情走势等无不是新余华源关注的焦点。今年公司进口原料增加的比重较大,作出这样的决策主要是基于以下分析:首先,与国内棉市相比,国际棉花市场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且品质可较高;其次,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增加进口可减轻汇兑损失,消化2%的汇率成本。1—9月份,新余华源已进厂入库进口原棉1400吨,在途800吨,均价每吨低于国内1500元左右,节约采购成本300多万元。此外,公司积极寻求政策支持,争取进口配额;合理安排期货的比重和期限,适当安排远期信用证支付方式,以减轻资金压力;仔细研究国家进口棉花税收政策,以在政策范围内降低费用;与国外代理商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扩大信息平台。以上种种举措都有效地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

  有了科学分析,新余华源纺织公司在与供货商的合作中把握有度。对于涤纶短纤原料,公司始终选择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等知名企业作为主要供应商,并与之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样既可以稳定货源、稳定质量,同时可以享受到最优惠的供货价格。目前涤纶短纤每吨供货价约低于市场价格100元以上,年可节约采购成本近200万元。在棉花供应商选择上,新余华源除了紧盯国际市场外,与山东滨洲、东营,河北石家庄和新余本地建立了三个长期稳定的配棉基地。这种长期信任、互惠互利的合作同样降低了原棉的采购成本。今年3月份公司从中纺山东办事处购买200吨原棉,虽然不久后市场行情每吨涨了700多元,但因双方的合作基础,供方仍以原价进行结算,节约采购成本1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