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快步迈入节水型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21

中国石化快步迈入节水型企业

  通过中国石化总部和各企业的共同努力,中国石化炼油企业吨油耗水9月份降至0.98吨,创出历史最好水平;由此,全年炼油企业平均吨油耗水量也有望历史性地达到1吨以下;2006年,加工吨油耗水量将进一步下降到0.8吨以下。这是11月4日在天津召开的中国石化炼油节水减排现场工作会上透露的信息。

  此前,中国石化一些炼油企业已先期实现了更为先进的指标。镇海炼化股份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污水回用总量达到406万吨,日污水回用量突破1.5万吨,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8.3%%,加工吨原油耗水量为0.31吨,加工吨原油排污水量为0.07吨,各项用水排水指标均领先于国内同行业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功实现了工业污水“零”排放。1至9月份,燕山石化炼油厂吨油耗新鲜水达到了0.67吨、外排污水达到0.44吨。天津石化炼油部今年1至10月份加工吨油耗水指标累计达到0.83吨,10月份更是达到了0.55吨,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作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和特大型能源化工一体化公司,中国石化在承担经济责任的同时,也一直积极承担节水的社会责任。“十五”期间,中国石化不断强化节水管理,开展节水技术攻关,加大投入实施节水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04年与2000年相比,工业总产值增加了31.3%,工业取水量下降了26.1%,工业水重复利用率提高了7.12个百分点;万元产值取水量下降了43.7%;炼油专业加工吨原油取水量由1.89吨下降到1.15吨,加工吨原油排水量由1.78吨下降到0.91吨,提前实现了国家提出的“十五”期间石油石化行业的目标。

  我国水资源非常短缺,季节性、结构性和水质型缺水十分突出,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制约因素。同时,我国还存在着严重的用水效率低下问题,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紧张局面。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会同水利部、建设部和农业部组织制定的《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于4月21日起正式施行。6月30日,国务院召开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深入持久地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加快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7月18日,集团公司暨股份公司节水减排工作会议提出,加强节水减排工作力度,力争“十一五”期间万元产值工业取水量和工业水重复利用率指标达到我国工业企业领先水平,达到国际现有先进水平,建成节水型大型企业集团。

  按照建设节水型大型企业的要求,中国石化向国家和社会郑重提出了“十一五”期间主要节水指标:到2010年,中国石化万元产值取水量达到30立方米以下,比2004年下降50%,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5%以上,比2004年提高3.8%;油田专业吨原油取水量低于4吨;炼油专业加工吨原油取水量低于0.6吨,力争达到0.5吨以下,炼油专业加工吨油原油排水量低于0.3吨,力争达到0.2吨以下。

  中国石化炼油节水减排现场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完善工业水管理办法,分解落实指标要求;加大技术进步的力度,加强节水技术开发,积极采取新技术、新设备,组织科技攻关,为实现节水目标提供技术支撑;认真安排好企业节水减排项目,加强节水减排措施的管理,在资金投入方面要实事求是,科学客观,节约资金,务求实效。通过全方位的工作,总部要求2006年加工吨油耗水量降到0.8吨以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