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原油田“走出去”凸显竞争实力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09

中原油田“走出去”凸显竞争实力

  面对风起云涌的国际市场,中原油田今年以来以从未有过的良好业绩,经受住了激烈市场竞争的严峻挑战。无论在非洲、中东,还是在中亚、南美,拓展国际市场亮点纷呈,呈现出了“两个扩大、两个提高、两个优化”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原油田海外事业开始实现“五个重要转变”。一是由“饥不择食”向“挑肥拣瘦”的转变。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中原油田经受了低价进入的阵痛,现在则主动收缩和退出安全隐患多、效益不明显、前景不乐观的市场,开始有选择地进入储量丰富、前景广阔、价格较高、管理规范的市场。二是由单打独斗向集团军作战的转变。去年以来,建立了高度统一、管理有效的组织体系,统一品牌、统一投标、统一指挥,把分散在国际市场的各专业化公司整合起来,实现了集团军作战、规模化运作。三是由“游击战”向“阵地战”的转变。随着SINOPEC-ZPEB品牌的提升,形成了中东、非洲、南美、中亚等四个规模较大的市场,并以此为阵地向周边国家和地区辐射。四是由求生存向求发展的转变。目前,中原油田在注重当期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未来的长远发展,更加注重规模和效益的同步提高。五是由吃苦性竞争向技术性竞争的转变。中原油田依靠过硬的技术、良好的信誉和顽强的作风,赢得了甲方的信任和支持,特别是在复杂地质条件下逐步显现出来的优快钻井技术优势,使中原油田钻井队伍的市场竞争力大增。2002年中标率55%,今年以来中标率高达90.9%。在中东这个国际石油工程的奥林匹克赛场上,中原油田令西方跨国公司刮目相看。

  队伍规模和经济总量迅速扩大。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原油田海外队伍新增30支,到今年10月底,海外施工队伍已达63支。今年前10个月,新签合同额2.98亿美元,同比增长78.9%。经营收入和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今年前10个月实现收入1.92亿美元,同比增长153.6%,成本利润率同比增长了14.5个百分点。市场格局和队伍结构明显优化。新开辟了厄瓜多尔、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际市场,基本形成了非洲、中东、中亚和南美四大区域性市场,形成了比较合理的队伍结构、工种结构、产业结构,整体竞争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去年以来,中原油田领导班子把市场开拓作为油田的“三大战略”之一,明确提出了扩充内部市场、扩展国内市场、扩大国际市场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制定了开拓国际市场的总体战略和具体措施,确定了“三个2”的目标,即全年实现新签合同额2亿美元,收入2亿美元,利润2亿元人民币,力求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开拓海外事业。

  中原油田强化国际市场统一管理,使海外事业保持了高效率的运作。油田先后成立了9个境外分公司,对国际项目和进出口贸易实行了“五个统一”。强化境外的资金运作,分区域建立资金调度中心,由境外公司统一收支核算、统一运筹管理,有效地加强了境外资金的调配。在同一个国家,境外公司、项目经理部与施工单位一套机构,双重职能,构建了一套高效、灵活、协调、制衡的运转体系。建立统一的资源配置体系,统一调配人员、资金、技术和装备,基本满足了国际项目的需求。今年新上哈萨克斯坦、苏丹、沙特和埃塞俄比亚的9个项目及主要管理人员,均在油田范围内进行了统一调配。

  学习和掌握海外项目所在国的政策法规,是开拓国际市场的必修课。中原油田在国际化经营进程中,加快了与国际惯例的接轨步伐。对市场的所在国的政策法规、发展状况、油气资源、文化风俗等进行研究,形成了以资源、投资、外汇、合同、海关等法律法规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信息库。借鉴国际标准和一些跨国公司的经验,积极完善HSE管理体系,坚持高标准组织生产,努力追求“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实现了HSE管理体系、境外伤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范恐怖活动等“四个全覆盖”。到目前,中原油田海外项目没有出现一次中方人员重大伤亡事故和井控事故,在中东的钻井队多次获得甲方的安全嘉奖。

  为了适应国际市场快速扩展的新形势,中原油田大力推行“人才国际化,用工当地化”战略,建立了国际化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招聘、考核、薪酬、升迁、奖惩等管理方式的属地化,初步达到了人才构成国际化、人才素质国际化、人才培训国际化和人才评价国际化的目标。施工高峰期外籍员工超过1400人,形成了稳定的外籍雇员队伍。同时,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主,加大培训力度,逐步形成了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海外人才梯队。

  应用先进工艺技术,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实力。去年以来,中原油田围绕石油工程服务的重点项目进行技术攻关,加快关键装备的技术配套,逐步形成了以国际项目为中心的技术开发体系。在也门市场,探索和完善了空气泡沫钻井技术,在甲方设计的钻井周期很短的情况下,建井周期提前了2~4天。在沙特的中原油田钻井队应用自行设计的钻机快速搬迁装置,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达到了国际一流大公司的搬迁速度。11月22日,中原油田又收到了沙特阿美公司7台钻机的中标函。2005年2月底,中原油田在3/7区沼泽地带地震施工时,苏丹国家电视台进行了全程低空航拍,进行了专题报道,在苏丹石油市场引起了强烈反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