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电投推行工程建设委托制 贵溪项目节约1.2亿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15

中电投推行工程建设委托制  贵溪项目节约资金1.2亿

  中电投集团公司积极探索电力工程建设管理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和国际化有效途径,以新建项目为突破口,选择了贵溪、平东,合川和淮南4个项目作为工程建设委托制管理的首批试点项目,并配套成立了中电投工程建设管理分公司,把公司设在了我国开放程度较高的上海。

  2003年12月16日,贵溪发电2×30万千瓦机组扩建工程正式开工。中电投集团公司决定对贵溪项目实行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和后勤保障委托制管理,业主贵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将作为一家新型的经营管理型公司出现。随后,贵溪发电有限公司与总部设在上海的中电投工程管理分公司签署了工程建设委托管理合同,贵溪发电有限公司将工程的施工管理、设备物资采购、监理等工程建设相关业务全面交给了工程管理分公司,并在委托管理合同中明确了甲乙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为了使委托制管理在实施过程中避免或者少走弯路,中电投集团公司按照“五化”改革方向,制定颁发了委托制管理合同范本,明确了项目公司和工程管理分公司的职责和合同内容,要求甲乙双方必须按范本执行。作为项目公司,中电投贵溪发电有限公司只设立综合管理部、安全生产部、商务运营部和财务管理部4个部门,公司包括总经理在内,经营管理正式人员只有45人。在签订委托管理合同后,贵溪发电有限公司明确自己作为项目公司对工程建设的定位是:主要负责协调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系,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外部环境;负责项目建设资金的筹措,制定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按合同规范对工程管理分公司的管理进行监督。

  中电投江西分公司在贵溪新厂和老厂积极倡导委托制管理的新理念,解决部分员工认识上的误区,全过程加强工程委托制的组织协调工作。而被委托方中电投工程管理分公司作为工程管理的具体实施者,从全国各地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贵溪项目部,同时下功夫构筑科学的管理体系,按国际化管理模式,有针对性地设计了208个管理程序文件,在这208个管理程序文件的框架下,贵溪项目部建立了完备的安全、质量、进度、计财、物资和综合事务管理体系等240余项管理制度。

  2005年9月23日,贵溪发电2×30万千瓦首台机组顺利通过了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该机组从开工建设到投产发电,工程安全生产、质量、工期、造价等4个目标不仅都实现了集团公司的控制目标,而且主要指标均创造了全国同类型机组的最好水平。

  该工程从开工之日起到2005年11月14日,实现连续安全生产684天,实现了无人身死亡、无火灾、重大机械设备损坏、无重大交通、环境污染等事故。在工程质量方面,首台已投产发电机组的水压试验、厂用电受电和首次并网三大关键工序均一次成功。土建工程优良品率达97.9%,比85%的国家标准高出12.9个百分点,自动投入率、保护投入率、主要仪表投入率均达100%,机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值。该工程还引进多项国际施工新工艺,提高了工程的整体品质。

  在工程进度上,由于承担工程建设管理的工程管理分公司创建了P3E/C进度管理系统,可以在保证一级网络计划按期完成的情况下,对二、三级网络计划实行实时动态管理,这既可保证工程进程管理的严肃性,又能做到工程进度管理的灵活性,使整个工程进度实现了可控在控。首台30万千瓦机组比原计划工期缩短了3个月;第二台机组的工期目标拟提前到2005年12月31日,比原计划缩短4个月,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通过委托制管理,工程造价得到有效控制。国家发改委批复该工程的概算为:静态投资25亿元,动态投资25.99亿元。由于推行委托制管理,贵溪项目实行专业化管理,在施工阶段,委托与被委托方对各种资源超前预见,使各种建设资源无缝衔接,避免了浪费,降低了财务费用。同时,专业化的管理做到了优化设计,提高了性价比。尤其在设备物资管理方面,工程实行无标底招标,建立电子采购平台,整个工程实现了项目无库房、零库存、社会化,降低了采购成本。

  虽然近两年来,我国建材及设备价格不断上涨,但从已建成的第一台机组的造价来看,贵溪工程不仅没有突破国家概算,而且在包括近2亿元的脱硫项目的情况下,比国家批复的动态投资概算还减少了1.2亿元左右。首台机组的造价大约在3800~3900元/千瓦之间。

  贵溪工程的实践,证明工程管理委托制是可行的和成功的。建设工期提前7个月,企业员工只有45人,6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发电工程,节省1.2亿元的投资,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