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维生素H结束依赖进口 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17

我国维生素H生产结束依赖进口 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投创业有限公司作为两大股东之一的投资企业——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医药 股票代码600216)自主创新再结硕果,由其与复旦大学共同开发完成的“d-生物素的不对称全合成生产技术”项目,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暨2005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荣获“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受到了国务院的奖励,这也是浙江医药在5年内再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项。此前,由其自主开发的“天然d-a-维生素E工艺技术创新”项目曾荣获“200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此次再获国家技术发明奖,表明浙江医药的自主创新能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维生素H,又称为d-生物素(biotin),作为酶的组成成分参与机体的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是人和动物不可缺少的重要营养物质之一。其在饲料加工、医疗卫生、化妆保健及饮料方面具有广泛用途,全世界自1999年以来,年均需求增长率为8~10%。目前我国饲料年产量为5000万吨,对生物素需求为7.5吨(0.15μg/kg)。在医药应用上,目前年进口生物素约达5吨,且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

  由于维生素H具有三个手性中心,合成工艺属于不对称合成,其工艺路线又很长,对反应的要求高,自1949年瑞士罗氏公司首次实现工业合成VH后,没有第二家厂能工业化生产,对罗氏公司来说,也一直沿用老工艺,没有重大突破。以前,国内所需维生素H主要依赖进口,市场价格由个别企业所控制。

  该产品的开发曾列为国家科技部“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由于种种原因,在工艺上都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此次获奖的“d-生物素的不对称全合成生产技术”已获得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浙江医药利用该发明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建成了一套以不对称催化法生产d-生物素的生产装置,生产原料成本大幅下降,仅为国外著名公司成本的1/3,产品质量符合USP、EP等标准,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该项目的投产,不仅冲破了国外公司生产技术的垄断,结束了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而且使产品价格大幅下降,迫使国外公司相继停产或减产,引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高度关注。2006年维生素H(即生物素)产量增加50%,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
浙江医药高度重视研发工作。多年来,通过在医药高新技术产业上进行了一系列持续、大规模的投入,依靠科技进步,独立自主地研发并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技术与产品,已经形成了脂溶性维生素、类维生素、喹诺酮类抗生素、抗耐药菌抗生素等系列产品的专业化、规模化生产,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不断提高。其中维生素H、吉他霉素的产销量居全球之首,维生素E、辅酶Q的产销量均居全球第三。2005年浙江医药出口额达到了1.18亿美元,与2004年同比增长32%,成为医药保健品行业出口十强企业。

  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浙江医药已经发展成为规模初具、发展潜力明显、主营产品对全球医药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并进入了新一轮的快速成长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