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长航积极倡导“节约型交通”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22

中国长航积极倡导“节约型交通”建设

  中国长航以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积极倡导“节约型交通”建设。今年1-5月,中国长航在货运周转量增加了6.3%的情况下,燃油消耗仅增加了0.5%,综合单耗由去年的3.86千克/千吨千米降低至3.74千克千米,同比降低3.1%,相当于减少燃油消耗4968吨,节约资金2500余万元。

  发展节能型交通,是我国建设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任务之一。长江航运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基础性行业,具有运量大、投资省、占地少、节能环保优、运输成本低、适于运送特殊件、极具抗洪抢险和战备意义等综合比较优势。有关资料显示,美国内河运输成本仅为铁路的1/4、公路的1/5。美国内河、铁路、公路的能耗比为1:2.5:8.7。发展长江航运有利减少能源消费,减轻环境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德国内河、铁路、公路单位运量需要付出的治污费用之比为1:3:14。

  近年来,国内燃油价持续高涨,对运输企业生产效益产生较大影响。中国长航作为我国内河最大的航运集团,积极倡导“绿色航运”建设,坚持走绿色环保、节约能源的发展道路。“十五”期通过实施制度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等多种措施,累计节约燃料50多万吨,节约燃料成本20多个亿元;企业综合燃油单耗比“九五”期末下降了27%,运输能耗指标大大优于国家制定的《交通行业“十五”节能规划》确定的目标,其中内河运输燃油单耗指标继续保持国内内河领先水平。

  制度节能重在“标准”

  中国长航积极向国际船舶节能、环保标准接轨,积极推进和实施“绿色标准、节能标准”。中国长航参照《国际船舶安全营运和防止污染管理规则》、《防止船舶造成空气污染的规划》(附则VI)等国际标准,先后制定了《节约能源管理办法》、《能耗考核办法》、《节能奖励管理办法》、《船舶燃润料质量管理办法》等制度,在长江上率先制定和实施了船舶节能、防止油污染、防止垃圾污染、防止生活污水污染等办法和标准。1996年4月起,实施《船上油污染应急计划》。同时,层层建立节能责任制,建立和推行公司、船处、船舶三级能源管理网络,实现能源管理员制度,使节能工作层层有人负责;对能耗定额的确定,考核指标的分解,设备的优化,驾机的配合,经济车速的选定,船型、机型、队型的选择和配置等方面都作了科学合理的研究和安排,并形成制度化;实行了月度、季度、年度统计、分析、考核、奖惩等激励措施,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职工节能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中国长航把勤俭节约、绿色环保作为企业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全员参与,共建节能型企业”为重点,加大节能科普宣传教育和节能技术培训的力度,提出了“环保货运”、“绿色油运”、“绿色造船”、“生态旅游”等要求,增强广大员工的节能环保意识和责任感。

  技术节能重在“效率”

  节能关键在于提高机器设备的使用效率。中国长航加大对船舶硬件设备的持续改造,推广和运用节能产品和技术,使“效率”转化为“效益”。

  在运力发展方面,优选“先进性、环保性、市场性、标准化”等特点的新船型、新机型,如新建造的5000吨级江海直达货轮、川江200箱集装箱船、川江2500吨、海马3000吨自航船等都是经过反复比选,船型较好、油耗较低的新船型、新机型。尤其是批量建造的4.6万吨MR型、30万吨VLCC油轮都经过反复的船模试验,采取设置节能导管、舵球、优化螺旋桨设计等措施,可降低船舶阻力4%,提高推进效率5%,新建油轮的主机、发电机、锅炉均可使用3500秒燃料油,货油加温基本上可以靠废气余热满足,海水制淡装置利用主机缸套水余热制造部分淡水。

  在设备改造方面,增加和优化节能防污染装置。中国长航通过掺烧劣质油技术改造,让船舶改“吃粗粮” 掺烧,并研究开发劣质油节能添加剂、主机加装空冷气等技术,使燃用劣质油燃烧质量和掺烧比例不断提高,船舶的检修间隔期由原来的不足2000小时延长到3000小时以上,既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又实现节能、大气环保。目前中国长航已实现燃用劣质油改造的船舶达200余艘,每年可节约燃油成本过亿元。2005年,中国长航投入数百万元,对海轮主机余热利用及发电机系统、川江1942千瓦拖轮增设导流管等技术改造,节能效果达到15%。

  中国长航过去船舶的船员做饭和洗澡用水都是烧锅炉,现在更换高效的废气锅炉,改用机舱的余热来解决生活用热的问题。并加装主机空冷器,增加滑油分油机,在船舶上配备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从1987年起,在船舶增配油污水处理装置,并增设了“长净4号”污油处理船;通过这些措施,船舶机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大幅提高,节能环保效果明显。

  在节能技术研究和推广方面,“十五”期以来,中国长航科研部门先后进行了“库区游船机桨匹配优化研究”、“川江拖轮加装导流管节能技术研究”、“客轮低品位余热综合利用”、“优化川江运力结构,改良川江船舶技术性能研究”、“中国长航能源管理信息系统”等10多项节能科研项目,其中运输船舶燃油消耗标准、中速船用柴油机燃用低质油技术及推广研究等项目荣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成果奖,川江库区船舶综合单耗水平下降一半左右。中国长航首创2500-3000吨级长江自航船拖带技术,坚持一顶一绑船队型,根据不同水位航线可提高船舶负载率2倍左右,有效降低燃油单耗6-10%。

  同时,中国长航大力开展群众性节能创新活动,充分积极发挥职工群众聪明才智,先后开展了“汉申线1942KW型拖轮经车速矩阵图操作法”、“1942KW拖轮优化队型扩大载量安全航行法”、“卸油设备管理及缩短油驳卸油时间的措施”等研究。武汉船务公司QC小组(质量管理圈),从2001年以来,认真开展降低船队航行燃油备件消耗、利用潮汐航行等研究工作,在本单位13艘同类船舶中推广,取得较好节能效果。

  管理节能重在“激励”

  中国长航将运输产业、造船工业以及陆上产业的油、水、气、电等能源进行严格管理,实施定额考核、航次考核、单船考核、单耗考核等激励措施,实行多次分配制度,将节能与员工的切身利益挂钩。如船舶每航次采用潮汐发航、优化编组队型、优选航路等节能措施,节能效益明显的,可在航次后领取单航次节能奖励;季度、年度节能效果较好的,可获得船舶季度、年度节能奖励。船舶运行组织调度部门,也实行船舶能耗与奖金挂钩,有利于调度部门优化运行组织,减少不必要的减少抛锚、中途加减驳、等装卸等操作,提高了船效。

  这些激励措施,激发了船员的节能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许多船舶通过合理计算和调整航速,充分利用潮水节能;通过调整安全经济航速,充分利用长江下水势能淌航节能;通过优选航路、充分利用上水缓流节能;通过加强机器设备的维修保养,充分利用机器的效率效能。金陵船厂为节约用水,对空压机动力用水采用循环水办法,修建了循环池和冷却塔设备,使工业用水重复率达90%,节能效果明显。2002年以来,中国长航干散货运输船舶综合燃油单耗由3.66千克/千吨千米下降至3.22千克/千吨千米,拖轮船效、驳船船效、货轮船效分别提高6.1%、20.9%、10.1%,相当于为企业节能数亿元的燃油成本。

  “十一五”期,中国长航把“节能型交通”建设作为企业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提出创建节约型、创新型的长江航运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