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科技环保产业成为国电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04

科技环保产业成为国电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7月31~8月1日召开的国电科技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资料表明, 科技环保产业正成为国电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电集团十分重视发展高科技产业,于成立之初就组建了国电科技环保集团公司,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科技环保产业快速发展,每年科技投入为年销售收入的2%。国电科环集团积极探索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新能源发电等高新技术领域,确立 “通过以自主创新和高科技为代表的经济增长点来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发展思路,以国家鼓励的产品和技术领域为主导,加强创新发展步伐,实现了多项突破,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产业。上半年,科环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亿元。

  煤粉锅炉等离子点火和稳燃技术。由烟台龙源电力技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煤粉锅炉等离子点火和稳燃技术,是科技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拥有的一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科技产品,荣获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采用该技术可以实现燃煤电厂的无油点火和稳燃,可以节约大量石油资源。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200多台不同炉型、不同的煤种和不同制粉系统的燃煤机组,机组总容量已突破70000MW,容量包括50MW~600MW各等级机组。推广应用等离子点火及稳燃技术每年将为国家节约燃油数百万吨,节约资金上百亿元。今年6月初,国电科环集团正式与英国三井巴布科克公司签订了等离子点火技术合作协议,标志着等离子点火技术走出国门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电站空冷项目。富煤缺水地区建设空冷发电机组是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针对这一巨大市场空间,科环集团在电站空冷系统设计和散热器制造两方面双管齐下。目前,空冷项目专业公司——北京龙源冷却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成立,具备了较强的空冷系统设计能力,引进了先进生产设备,正在全力建设空冷系统核心部件单排管生产基地。上半年,科环集团先后承揽了山西诚丰电力有限公司2×50MW机组空冷系统的设计和京能集团漳山发电公司2×600MW机组空冷系统,合同额2.328亿元。

  国产化DCS系统应用于600MW超临界机组。科环集团所属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深入研究600MW及以上大型火电机组自动化控制系统国产化的实施方案,并积极进行工程实践。上半年,智深公司成功中标大连庄河发电厂一期2×600MW超临界机组主、辅系统一体化控制项目,这是国产自动化控制系统首次应用于600MW超临界机组,标志着我国自动化控制技术已达到或接近国际一流水平。该项目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国产化技术进步示范工程。 

  图像火焰检测技术。经过专家鉴定,烟台龙源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发的“图像火焰检测技术”属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问题,对电站锅炉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具有重要意义。该技术已在国内40余台从150MW到660MW容量的锅炉上成功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秸秆发电项目。科环集团针对秸秆发电项目开展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工作。已经掌握一批资源丰富、厂址综合条件优越的项目点,计划今年开工1~2个示范项目进行实践探索。在秸秆发电技术方面,积极探索与锅炉等关键设备制造厂家合作,向掌握核心设计技术、共同研发制造方向发展。在产业发展方面,将通过示范项目的建设,形成生物质发电厂EPC建设的能力,打造新的产业集群。

  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朱永芃在这次经济活动分析会指出, 国电集团将继续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家“十一五”规划,紧紧抓住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政策机遇,分析市场需求和市场竞争的优劣势,不断推进等离子点火、湿法脱硫等高科技产业化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挖掘新的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