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投向成员企业部署工作 确保完成全年经营任务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29

国投向成员企业部署工作  确保完成全年经营任务

  8月22-24日,国投集团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2006年成员企业负责人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落实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关于同心同德,创新发展,为全面实现二次创业第一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决议》精神,总结国投集团一年来的主要工作,通报今年1-7月集团经营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制定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的各项经营管理任务,实现国投集团更快更好地发展。国投集团领导及母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部职能部门、子公司、投资部以及集团成员企业的7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国投集团管委会主任王会生做题为《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今年的经营管理任务》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国投集团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一是高举国投集团旗帜,强化集团意识;二是狠抓布局落实,进一步明晰业务架构;三是探索推行要素管理,强化集团总部的监管、服务和协调功能;四是进一步加强集团党建工作;五是扩大集团影响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王会生分析了国投集团今年1-7月的经营形势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指出,国投集团成员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总体稳定,国投集团经营收入、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国投集团合并资产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07亿元,投资项目建设、核准取得新突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他强调,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集团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完成全年经营目标的任务很重,形势不容乐观。必须严格管理,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经营管理任务。

  王会生在报告中提出了七点要求:一要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经营任务,重点是做好增收节支工作,严格成本管理,采取断然措施遏制成本的不合理增长,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加强基建项目监管,确保质量、工期和概算控制;二要明确定位与职责,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集团管理体系;三要抓好投资企业的高层管理,完善董事会和经营层的业绩评价和考核体系;四要发挥协同效应,实施业务协同、资源协同和管理协同,形成集团合力;五要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保证集团的持续健康发展;六要以打造一流企业为目标,着力于市场开拓和技术创新,开发人力资源、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企业文化,履行社会责任;七要以公司党组决议为指导,建设“四好”班子,开创集团党建工作新局面。

  此次会议安排了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国投煤炭郑州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就各自的先进管理经验进行大会交流,并组织与会代表座谈讨论。代表们还参观了中国第一个数字化煤矿——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刘庄煤矿。美好的环境、科学的管理、人文的氛围使大家改变了对煤矿的传统认识,深刻感受到科技与信息的魅力,认识到国投集团对企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和影响。

  报告提出的“集团的价值就在于发挥协同效应”的观点,在代表中产生了广泛共鸣。大家认为,集团协同是全方位的协同,业务协同、资源协同、管理协同符合集团发展的需要,集团在融资、担保、结算、客户关系等方面的协同效应,让成员企业受益很大,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