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大唐集团所属企业层层落实节能降耗责任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08

大唐集团所属企业层层落实节能降耗责任

  大唐耒阳发电厂立足五点降能耗。耒阳发电厂围绕“五点”全力节能降耗,确保企业扭亏增盈,实现企业本质节能。一是激发动力点。层层落实集团公司节能工作会议精神,使全员正确认识节能降耗和扭亏增盈工作是企业创效益的根本需要。二是落实压力点。下一阶段具体工作是:增加发电量,完成全年发电60亿千瓦时,实现扭亏增盈;消耗性指标和费用比去年同期降低,比今年年初计划降低。三是狠攻决胜点。加强设备缺陷管理,提高设备可靠性;加强与电网公司的沟通,争取更多的发电计划。四是找准切入点。将供电煤耗、入厂煤与入炉煤热值差、综合厂用电率、油耗等指标列为节能降耗重点。加强燃煤管理和效能监察,确保年度累计热值差控制在每千克502千焦以内;将1号、2号炉引风机、送风机电机改为变频调速,降低机组厂用电率。五是夯实基础点。加强设备重大危险源管理,狠抓两票三制和二十五项反措的落实,深入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

  大唐首阳山发电厂精细管理助节能。首阳山发电厂以精细化管理作为“助推器”,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加大科技投入,加强设备技术改造。利用高压变频技术,对循环水泵、凝结水泵等高耗能设备进行变频改造,目前投入使用的凝结水泵变频改造和微油点火技术,使节电率和节油率达60%以上。正在进行的高低压旁路疏水门、一次风机变频改造,将有效提高机组热效率、减少热能损失。加强燃煤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对铁路沿线的撒煤、残煤及煤场路的积煤及时进行清理和回收,节约生产成本;加强工业废水综合利用,把回收处理后的工业废水用于电厂冲灰,节约水资源。出台激励机制,调动员工节能工作积极性。对节能技术攻关作出成绩的技能人才颁发荣誉证书,作为今后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把月度小指标、节约燃油等节能竞赛优胜者的照片,张贴在厂内宣传橱窗内进行宣传,激发广大技术人员科技攻关的积极性。

  大唐高井热电厂打组合拳、念节水经。今年以来,高井热电厂动员全厂员工开展节水工作,通过堵塞漏洞、改造设备、重复利用等措施的实施,水资源回收、工业水循环利用、化学水补给等主要用水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为适应首都强化水资源管理,不断紧缩工业生产用水指标的要求,高井热电厂召开全厂科技大会、宣讲节水现状与挖潜改造方案措施、划定节水阶段性指标等方式,将节水任务目标落实到各主管部门和执行单位,有力推动了节水工作的开展。为保证主要节水指标的落实,担负全厂指标控制和技术改造措施实施的设备部,通过改善循环水处理配方、完善冲渣水回收系统、减少水塔蒸发、加大工业水复用比率等措施,节约水资源取得了成效。今年5月和6月的发电综合水耗从去年的每千瓦时5.29千克降到目前4.63千克。截至7月份,高井热电厂节约生产、 生活用水266.5万吨, 接近了北京市政府下达的每千瓦时4.5千克的标准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