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化西北分公司全面实施预算管理 增效160%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22

中石化西北分公司全面实施预算管理 增效160%

  近几年,西北分公司跨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2005年,生产原油420万吨,实现利润46.63亿元,与2004年生产原油358万吨、实现利润17.80亿元相比,效益猛增了160%以上。

  今年上半年,其经营指标再创新高,产品销售收入62.07亿元,实现利润42.2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7%,同比收入增加34.38亿元,利润增加27.22亿元。

  找到开启效益之门的金钥匙

  近年来,在国内石油需求快速增长的大势之下,作为油气生产的重要企业,西北分公司理所当然地担负起了中国石化上游板块增储上产的重任,顺理成章地追求原油产量的最大化。

  如何实现产量的最大化,如何实现快速发展?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对于西北分公司来说,这无疑具有决定性意义。

  在中国石化上游企业中,西北分公司是一个组建时间相对较短的石油生产企业,与东部一些油田企业相比,无论在油气资源上还是在运行体制、管理机制上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先在油气资源上,1997年,西北分公司在塔河地区奥陶系获重大油气突破,发现了我国油气勘探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生界海相碳酸盐岩超亿吨级整装大油田——塔河油田。至今,西北分公司已累计探明14个油气田,作为主力油田的塔河油田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达6.4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590亿立方米。现已开发9个油气田,共有生产油井342口。

  二是在运行体制上,西北分公司积极推行由名列世界500强前茅的美国通用公司首创,目前被国际上大多数知名企业推广应用的扁平化管理体制,实行分公司-厂-队三级管理,消除了企业管理人浮于事的沉重包袱,确保了西北分公司原油生产由最初的5万吨,到2006年形成472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始终保持着精干的体制、精干的机构、精干的队伍,到2006年公司在册职工不足3000人。

  三是在管理机制上,塔河油田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在油田建设上西北分公司发挥市场竞争机制,通过改革“关停并转”企业内部大而全、小而全的服务性队伍,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运行规则,打开油田经营管理的市场大门,使国内外、中国石化系统内外优秀的技术力量、优秀的施工队伍参与到油田建设中来,形成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机制。到2006年在西北分公司塔河工区已有39个专业承包商、456支队伍,今年上半年西北分公司招议标比率达到了95%以上。

  西北分公司依靠出色的工作,终于使自身具备了丰厚的油气资源基础、扁平化的管理体制、规范有序的市场化运行机制这样一些令人称道的优势,加上前段时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国内原油供不应求的态势,对于西北分公司这样一个油气生产的重点企业来说,责无旁贷地要担当起油气资源生力军的重任。

  然而,面对成绩,面对优势,西北分公司的领导班子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公司经理焦方正说,石油企业能否最终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看其科技和管理上有没有创新,有没有优势,能不能在追求产量最大化的同时实现效益最大化。

  既要追求产量的最大化,还要追求效益的最大化,焦经理的话道出了西北分公司的更高追求。

  如何实现产量最大化与效益最大化的和谐统一?西北分公司通过研究和探索,最终找到了开启这座效益大门的金钥匙——全面预算管理。

  把资源投向最能增值的环节

  全面预算管理是精细化管理的核心方法之一,其最大的功能是实现对企业战略的有效执行,树立“运营财务”的新理念,把资源投向价值链中最能增值的环节。在中国石化加强管理、内涵发展的总体要求之下,股份公司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在油田企业开始推行全面预算管理。

  2004年西北分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确立“以企业战略为基础,全面实施预算管理”的新理念,把日常的预算管理作为企业实现长期发展战略的基石。确立“以预为先,面向未来分解生产经营指标,全过程抓预算”的新理念,积极推进财务系统改革,成立会计核算中心,实行分公司一级核算管理,实现了分公司资金集中管理。

  与此同时,完善了以成本管理、资金管理、价税管理、资产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财务管理框架,突出了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地位,财务工作迈出了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的步伐。该公司通过制定“1211”经营管理法则,明确持续推进全面预算管理“一条主线”,完善投资成本管理和生产成本管理“两项体系”,落实一本内控手册强化生产经营过程管理,运用ERP这一系统将企业人、财、物、产、供、销等资源充分调配和平衡。

  这一系列措施和制度确保了该公司预算指标客观公正,易于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推进全面预算管理,解决了过去主要以价值量预算为主线,主要由经营管理人员参与,预算编制与生产运行联系不够紧密,制定出的预算目标的价值量与工作量、实物消耗量不匹配,造成经营预算和生产实际不相符,约束力不强,无法在生产过程中全面体现以效益为中心的原则等问题,从而实现了产量和效益的统一。

  2004年,西北分公司年原油探明储量首次突破2亿吨,为前3年之和。2004年~2005年新增探明储量达到了3.34亿吨,占西北分公司累计探明储量的52%。两年生产原油778万吨,占“十五”原油总产量的50%。与此同时,通过深入开展全面预算管理,2005年西北分公司预算安排生产操作成本7.48亿元,实际生产操作成本控制在6.25亿元,每吨原油的实际操作成本为635.94元。2006年该公司在措施井比上年增加的情况下,以全面预算管理掌控全局,通过方案的优化、工艺的改进、技术的创新,1~8月吨油生产成本控制在单位完全成本预算607.3元以内的603.11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