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通用技术集团开展不良资产效能监察抽查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22

通用技术集团开展不良资产效能监察抽查工作

  根据国资委纪委《关于在中央企业开展不良资产管理效能监察的通知》精神,9月中旬,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开展了不良资产效能监察抽查工作。集团党组纪检组组长、集团效能监察领导小组组长张文元同志率集团效能监察检查组对四个二级单位不良资产效能监察进行抽查,从而加强和推动了集团不良资产管理工作。

  今年初,集团公司对2006年效能监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工作内容和工作程序,要求各子公司、事业部在8月底之前对逾期应收账款和账销案存应收款项进行全面自查。在二级单位自查的基础上,集团公司进行抽查。集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效能监察工作,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为了做好效能监察抽查工作,集团公司成立了效能监察检查小组,从集团纪检监察室、企管总部、财务总部、审计部等四个单位抽调6名同志组成。

  为了全面、深入地了解企业不良资产管理工作的情况,集团检查组不仅听取工作汇报,更注重实地检查,关注管理细节,尽可能掌握企业的“第一手”情况。在检查中,集团检查组对不良资产管理工作的五个重点环节进行了认真检查。一是检查账销案存和逾期应收账款的台账,看是否建立并且进行逐笔登记;二是检查账销案存和逾期应收账款的项目业务档案,看档案资料是否完整,有无丢失;三是检查清收欠款责任制落实情况,看每个项目是否落实了清欠责任人;四是检查账销案存回收资金管理情况,看追索回收的资金是否按国家规定入账;五是检查效能监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看上一年度集团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是否改正。集团检查组对每个单位检查10个项目,共检查了40个项目。通过效能监察抽查,发现并总结出许多加强企业不良资产管理和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如技术公司为了防止前清后欠问题的发生,加强对项目决策、项目实施的管理和监督,从2002年以来未发生一起逾期应收账款的问题。机械公司加强对清欠工作的领导,公司总经理唐毅同志亲自带队催收欠款,取得显著效果。检查中,集团检查组也发现了企业不良资产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对此,集团公司拟以《监察建议书》方式向被抽查单位进行反馈,要求限期改正。

  通用技术集团于2004年首次开展效能监察工作,今年是第三年。在开展效能监察工作中,集团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使企业效能监察工作每年都有新的要求,每年都有新的发展。2006年,集团除了按照国资委统一要求开展不良资产效能监察工作之外,还围绕业务经营重点和管理工作难点,在四个二级单位开展自行选题的效能监察工作,分别对公路招标项目、“三重一大”决策、员工薪酬改革和京外房产管理等项目自行开展效能监察,实现了由被动开展效能监察向主动开展效能监察的转变,从而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