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2006年中化集团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10

2006年中化集团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06年,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公司”)下属各公司贯彻落实集团公司节能降耗工作精神,推广节能方法和技术,降低运营成本,全年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近几年,随着中化公司加速推进战略转型,公司围绕石油、化肥、化工等主营业务逐步形成了集资源、研发、生产、物流和营销于一体、全球协同运作的产业价值链。面对新的经营模式和经营特点,中化公司高度重视节能工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2006年11月初,中化公司成立集团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开展节能普查工作、实施“对标”管理制定节能工作计划目标以及具体措施方案并将节能降耗作为硬性指标纳入绩效考核范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同时,中化公司在集团和所属主要经营单元、控股生产企业分层级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并在主要经营单元建立常设办事机构;制定节能工作管理规程,明确各层级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节能工作具体管理流程,包括节能降耗指标的制定和定期监督检查考核等内容;建立健全节能规划、计划和规章制度,主要经营单元和控股企业的节能工作计划单列在年度经营计划中;实行节能工作问责制,将责任目标层层分解,将节能目标、考核指标落实到班组和个人。

  中化公司下属北京吉利公司实行“月生产任务书”制度,将车辆行驶路线、公里、最高时效、百公里耗油指标下达给班组,责任落实到个人,2006年1-10月,该企业节约汽油2300余升;上海东方储罐公司制定实施《能源申请表》,加强日常能源使用的监控力度,定期公布当期能源使用情况,通告处罚能源浪费的部门和个人,2006年1-10月能源消耗同比下降7%;中化兴中储运公司通过合理调度精心操作,节约电能90227度;上市企业中化国际从理念、管理和技术三个角度出发,研究适合本企业特点的长效节能管理方法,构建节能管理体系,不断降低企业能耗成本。

  2006年,中化公司还在生产企业大力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和新方法,不断降低物耗能耗,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扩大高端产品份额。

  化肥生产企业积极推广重点节能技术与方法,降低能耗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其中尿素解吸废液回用技术年创造价值256万元,节省了大量环保费用,经济环保效益显著;余热回收发电技术年综合效益4000多万元。上述技术进行了广泛推广和应用,节能效益显著,获得行业协会的好评。中化南通公司对燃料油锅炉进行改造,燃料由柴油改为重油,大幅降低了产品加温成本,热电蒸汽投入使用后还将进一步降低燃料成本。中化国际下属橡胶生产企业研究、改进适合橡胶加工的生产工艺,整合新的节能方案,开发新设备新产品。其中,TSR9710橡胶加工工艺全国首屈一指,拥有传统工艺无法比拟的节能降耗优势,其低成本水磨除尘设施被环保部门作为橡胶加工行业烟尘排放治理的范例正在加以推广;废水循环利用技术的应用使企业减少了50%用水量,水资源费用减少30%。

  推动节能降耗是中化公司的一项长期工作。各公司在2006年工作的基础上明确了未来的计划和举措。中化太仓化工产业园在2007经营计划中明确了将HFC-134a生产成本压缩7%的目标和保障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集中采购招标,降低原料价格;优化生产方案,提高装置开工率和负荷率,降低物耗能耗;调整优化公用工程运行方案,降低能耗;试用第三代催化剂,提高转化率,降低产品单耗等。

  节能降耗工作的广泛开展,必将为企业创造经济、环保等方面的效益,同时也将有利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