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机集团持续创新经营模式 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14

国机集团持续创新经营模式 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由于受国际工程承包方式转变、国家外贸经营权逐步放开、国家对科研院所的资助经费逐年减少等因素的影响,国机集团的工程承包、贸易和高新技术开发与生产业务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

  为应对挑战和压力,国机集团在十年的发展中,不断寻求经营模式的创新,积极主动地应对国内外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变化,推动了企业快速发展。

  一是在国际工程承包领域,在巩固国际市场营销能力和商务运作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培育和强化国际融资服务能力、国际项目管理能力、国际资源配置能力、技术服务和集成能力,逐步形成了以国际项目运营为核心的设备成套集成能力和国际工程承包能力,使工程承包主业得到快速发展。签约的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合同总金额从1997年2.8亿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48亿美元;签约国内工程承包项目合同总金额从1997年30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57亿元;签约5000万美元以上的国际工程承包项目从1997年1个增加到2006年的38个,单一项目金额有的达到10亿美元,有的甚至超过20亿美元。国机集团也因此成为“全球225家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前50强企业,在国内外拥有广泛的知名度。

  二是在大批量、规模化的单机贸易领域,突出强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利用多年积累的优势资源对业务链相关环节进行有机整合,向业务链上下游延伸,实现了由纯贸易向技工贸结合的经营模式转变。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向业务链上游的技术研发、核心产品制造、质量保证等环节延伸;另一方面,密切同国际著名品牌连锁店和大型进口商的关系,向业务链下游的品牌打造、营销渠道等环节延伸。

  多年来,国机集团在机电产品出口方面、以科研院所为研发和生产基地,着力培育和加强自身的研发生产能力,成功实现了业务升级。在加工贸易方面,以ODM方式进行的出口业务有了很大发展;在自主研发产品的出口上也实现了明显的增长。在出口贸易方式上,已从单纯的产品出口向与国际大型采购集团合作,为其提供国内的生产、采购、仓储、物流管理乃至向国外生产现场供货服务方向拓展。国机集团的进出口总额从1997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46 亿美元,增长了3倍,其中2006年出口额达到30.4亿美元,十年内增长了4倍多。

  三是在科技开发和设计领域,国机集团改变了过去仅靠转让技术和图纸维持生存的局面,以市场为先导,以高科技产品研发、设计、制造为核心,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在科技创新体系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通过迅速将高新技术和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国机集团形成了集研发、设计、制造、设备成套、施工、监理及服务等功能互补配套的独特优势,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初见成效。开发研制的200多项高新技术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有相当一批达到世界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一些技术和设备还出口到海外。国机集团科技产业营业额已从2001年的18.7亿元猛增至2006年的77亿元,年增长3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