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民主管理:企业和谐发展的动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12

国家电网公司民主管理:企业和谐发展的动力

  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是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的具体体现。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国家电网公司率先在全国成立了跨区企业工会,并于去年成功召开了一届一次职代会。一年多来,国家电网公司在健全职代会制度、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民主治企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要加强企业民主建设,就要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重点,加强工会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在一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07年工作会议上,国家电网公司对民主管理工作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的民主管理工作正呈现出纵深发展的态势。

  职代会制度:由发轫到完善

  “参加公司职代会的最大感触莫过于感到公司对代表提案的重视,逐条、逐项进行讨论,激发了我热爱企业、关心企业发展的热情和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在今年的国家电网公司一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07年工作会上,来自黑龙江省公司的代表赵建中深有感触地表示。

  我国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体现职工主人翁地位,行使职工政治民主权利,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政治制度和手段。公司于2006年1月召开了一届一次职代会暨2006年工作会议,开了国有特大型跨区域中央企业民主治企的先河。

  国家电网公司的职代会制度是对我国原有职代会制度的突破。在此之前,我国还没有一个企业能够在如此广大的范围内,代表如此众多的职工召开职代会。在代表的选举上,公司根据自身情况,明确规定职工代表占公司职工总数的0.4%。左右,其中,基层管理人员和一般职工代表不低于代表总数的50%,实现了职工代表构成的突破。另外,公司层面的职代会还增加了解决公司重大问题的重要职权,把企业职代会审议决定职工生活福利的事项、讨论通过集体合同草案等具体的职权放到基层单位职代会履行,此举不但丰富和拓展了职代会职权的形式和内容,还适应了集团公司民主管理的需要。

  国家电网公司职代会制度的建立,把加强中央企业民主管理、职工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要求落到了实处,为广大职工开通了参与企业决策和管理的渠道,标志着公司民主政治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如果说去年一届一次职代会的召开是发轫,那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随着《国家电网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国家电网公司职工代表参与日常民主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电网公司职工代表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电网公司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议事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出台,国家电网公司的职代会制度正步入日臻完善的发展轨道。

  以职代会为主体的民主治企方略,对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产生了巨大的激励作用。在国家电网公司一届二次职代会上,职工代表共提交了涉及安全生产、电网建设、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提案131条,充分体现了广大职工对公司改革发展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对促进公司各方面工作的开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民主管理渠道:逐步拓宽和创新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对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管理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在公司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公司率先在国有特大型中央企业中成立了工会,并提出了“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这对于改进工会的工作方法、工作方式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能源化工学会副主席张萌萌评价说。

  在这个原则指引下,国家电网公司工会进一步加强了各级工会组织建设。目前,公司已有22个区域电网公司、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公司成立了企业工会,18个直属单位成立了工会组织。

  在此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不断拓宽企业民主管理渠道,创新和规范厂务公开机制,保证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公司民主管理向纵深发展。

  除建立企业民主咨询、民主听证、民主议事等多种形式的日常民主管理制度外,国家电网公司还进一步丰富了民主管理的形式和内容,开展了总经理联络员会议、职工代表巡视检查、职工代表恳谈会等民主管理活动,真正把公司民主管理工作落实在企业改革发展的每个过程、每个环节。

  国家电网公司各单位按照国家有关厂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把企业重大决策问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大问题,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向职工公开;主动把用电政策、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以及优质服务承诺等市民关注的问题主动向市民公开;积极借鉴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模式,完善厂务公开制度,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

  如今,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步伐正在加快,作为推动企业和谐发展的强劲动力,国家电网公司的民主管理工作也呈现出纵深发展态势并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