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信集团构筑奥运民航订座离港信息系统屏障

文章来源: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30

航信集团构筑奥运民航订座、离港信息系统屏障

  民航订座、离港系统,是国家确立的奥运保障重要信息系统之一,民航总局在部署2007年全国民航工作时专门强调,奥运会期间,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要采取一切手段确保订座、离港系统的无故障运行。

  随着时间的推移,2008年奥运会一天天临近,航信集团对奥运保障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奥运期间的系统处理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如何,或者说奥运期间民航信息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有多高,等等,正在引起各方越来越强烈的关注。航信集团徐强总经理从上任伊始,显然已将抓好奥运保障工作摆在头等大事的位置,5月25日,他和领导班子一道专门听取了航信集团奥运保障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从会上对有关情况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奥运保障方案的概貌,掌握了奥运保障方案各个项目的推进情况。

  为了完成奥运保障各项任务,从2006年开始,航信集团就将奥运保障列为集团公司的头等大事,经过认真研究,多方求证,制定了奥运保障的目标、策略、组织、技术方案,以及相应的实施计划。2007年,更是将做好奥运保障准备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决战之年”的口号。航信集团将奥运保障工作划分为四个主要阶段:主体实施期、完善演练期、奥运保障期、总结提高期。从现在到2007年12月为主体实施期,将要完成从基础环境到应用,从技术到管理多方面的工作,在2007年底前完成奥运保障的主体实施工作;2008年1-6月为完善演练期,将要组织多层次、多环节的实战演练,保证各相关岗位和人员能够迅速应对突发事件,有效执行应急预案;2008年7月到9月为奥运保障期,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加强现场值班,全力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奥运保证期后三个月为总结提高期,将要针对奥运保障过程中存在和暴露的问题进行总结、整改、提高,使航信集团的安全水平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系统可靠性是系统为避免来自系统内部差错、故障而采取的保护措施,围绕这一基本属性,奥运保障方案共设立18个重点项目,涉及从离港前端备份系统改造、主机系统资源保障、开放平台系统资源保障、USAS系统改造以及机房环境和供电能力保障等6个方面。经过一年多的筹划准备和实施推进,各重点项目按照立项要求和相关流程,绝大部分目前已完成立项和审核工作,正在按照计划继续向前推进。最受外界关注的离港系统可靠性问题,以构建同机房备份、同城备份、前端备份的离港三级备份体系,予以保障,其中离港前端备份系统改造计划,以在全国前50家机场全面投产离港前端备份系统——NewAPP为重点措施,计划于2007年底完成。该计划的实施推进情况令人感到欣慰,截至目前,已有31家完成升级投产,并在各地机场成功组织了一系列现场演练。

  一年多来,航信集团在奥运保障准备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通过航信集团领导层和广大技术和管理人员的努力和付出,已经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对照奥运保障目标,对照国家和行业对信息系统的要求,徐强总经理在对奥运保障整体工作和各项措施推进情况表示肯定的同时,对涉及到系统安全性、可靠性的问题,主机资源冗余设计的问题,尤为关注,与航信集团各方面专家进行探讨,交换意见。航信集团奥运保障方案的实施,将保障奥运现实需要和企业长远的发展目标,进一步促进行业信息化的发展与航信集团发展战略的实现,将航信集团的安全水平推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