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技集团各级工会激励职工建功立业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24

  为确保各项中心任务的顺利完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各级工会近一年来紧紧围绕“保质量、保成功、保发展、促和谐”,广泛开展了“创新、创效、创优”为主题的“三创”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各级工会组织坚持服务中心、精心组织、全员参与,真正做到依靠主力军、建设主力军、发展主力军,并在“三创”活动中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以服务中心为基点,充分激发职工的创先争优热情和创造活力,不断推动职工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围绕创新,航天科技集团工会在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技术改造、拓展服务领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方面,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等主题活动,加速经济技术进步。

  围绕创效,航天科技集团在调整结构、优化产能、降低成本、节能减排、降低风险等方面,开展降本增效合理化建议等主题活动,凝聚职工智慧力量。

  围绕创优,航天科技集团在打造精品工程、创建品牌业务、加强企业管理、培育企业文化、建设过硬职工队伍等方面,开展劳动竞赛、巾帼建功和争优评优等主题活动,提升职工素质水平。

  二是以组织引导为保障,紧密围绕科研生产、经营管理中心任务,选拔树立先进、以点带面,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航天科技集团注重思想引路,把“三创”活动贯穿于各项中心工作,作为凝聚职工的抓手和载体,通过党工联动,引导职工树立和衷共济、共克时艰、共谋发展、争创一流的信念;注重组织完善,形成了党政大力支持、工会精心运作、各方积极配合的工作模式;注重营造氛围,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典型经验,并在各单位评优选优的基础上,评选表彰了组织奖和先进个人。

  三是各单位以全员参与为动力,不断丰富活动内容与形式,把具体工作列入年度计划,量化月度指标,加强考核监督。

  航天科技集团一是将“三创”活动融入班组建设,7000多个班组开展了“六好”班组争创工作,不断丰富活动的内涵;二是融入职工之家创建之中,通过“师带徒”等手段,营造家园文化,团结全体职工同心同德、齐争共创、共谋发展;三是融入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组织系列主题竞赛和比武,利用多种方式激励职工争一流、出业绩。

  四是以活动成效为根本,对推动技术进步、提高职工素质、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年来,航天科技集团共进行了1848项技术、工艺和经管等创新,各单位攻克了一系列的技术难关,收获累累硕果。

  同时,航天科技集团创效收益显著。各单位建议活动逐步常态化、即时化、透明化,共收到合理化建议21827条,其中建议采纳率为73%,成果转化率为50%,直接节约资金1.45亿元,推动了航天科技集团营业收入持续增长40%以上。

  如今,各主要单位“三创”活动氛围浓厚,开展劳动竞赛比例达100%。“杨尹渝班组”、“张莉班组”成为集团公司新一批模范班组。各级职工之家验收和复验工作齐头并进。

  “三创”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全体职工立足本岗、全员参与、追求卓越、建功航天和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的良好氛围,正在不断推进和深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