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黑龙江公司建立三级风险管理体系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01

  11月25日,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哈尔滨电业局为重点,以美国上市公司COSO内部控制模型为标准框架,建立三级风险管理体系。该体系涵盖供电企业10个方面风险识别,划分为红、橙、黄、绿四个风险等级,分等级评价供电企业潜在风险近2000个,构建了完善的关键风险数据库,制定了三级风险管理办法,并纳入绩效管理体系进行考核。

  为充分认识企业风险管理的现状,科学地制定出符合企业特点的风险管理体系,在黑龙江公司的支持下,今年3月,哈尔滨电业局与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签订了关于开展“供电企业风险管理体系研究”的项目合同,对供电企业的特征、风险预控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构建风险管理模型,建立风险与制度、流程的对比关系,完善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风险管理制度。该项目从控制环境、控制活动、风险评估、信息沟通及监督等五个方面对供电企业的全面风险进行完整客观地总结,重点对电网建设、生产运营管理、供电服务等10个方面的企业风险进行识别,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出企业关键风险数据库。

  目前,三级风险管理体系包括一级企业风险管理总分册11部、二级单位风险管理范本39部、岗位职责风险防范手册355部。同时,研发了风险防控桌面应用系统,建立了作业现场、财务管理等专题风险库。该体系的建成应用,实现了供电企业风险防范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闭环管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