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工内部审计积极投身企业管理提升和内控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05

  国务院国资委为夯实中央企业发展基础,研究确立了今明两年在中央企业系统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近期,又联合国家财政部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推动中央企业内部控制工作持续有效开展,进一步提升中央企业基础管理水平。

  航天科工审计部门敏锐地认识到,国资委推动实施的管理提升及内控体系建设活动,既是企业提升管理、完善内控、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更是加快内部审计创新转型、切实体现内部审计价值的重大机遇,同时也是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所在。内部审计工作积极投入到企业管理提升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活动之中,既能有效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更能够进一步推动内部审计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为此,集团审计部门从以下方面积极投身管理提升和内控建设活动:

  一是深化思路,全面部署。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和管理提升与内控建设活动,航天科工审计部门经过认真充分的研究,逐渐形成了“三围绕,二加强,一提高”的审计工作思路:即围绕集团“二次创业,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扎实开展各类审计工作,围绕管理提升活动,扎实开展管理审计和咨询,围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内部控制评价和审计;加强审计基础工作,加强审计创新工作;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二是认真研讨,创新发展。航天科工每年举办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论文评审活动。今年的评审,紧紧围绕企业内部审计发展思路,以“三围绕”为主题,深入研讨管理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谋求审计创新发展。参评审计项目16项,审计论文34篇。涉及管理审计、内控审计评价、审计诊断与咨询等广泛内容。经过深入研讨,使审计系统在管理审计和内控审计评价方面,进一步交流了经验,理论和实践都有很大提升。

  三是加强培训,提高能力。为了使航天科工全系统内部审计人员都能投身到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管理提升和内控体系建设中,以更强的能力、更高的素质,发挥内部审计更大的功能作用,航天科工2011年举办了全系统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培训。2012年又联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举办了内部控制审计实操培训,邀请业内著名专家重点讲授了内部控制审计依据和标准,内部控制审计流程和案例分析;组织学员进行了内部控制审计实操演练。全体学员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进行了研讨,并对航天科工后续的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动员布置。

  四是积极实施,取得成效。在2011年航天科工提出“推进二次创业、谋求跨越发展”的战略决策后,航天科工审计部门积极部署,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开展审计工作。一年来,航天科工全系统共开展审计项目2891项,其中围绕资产重组,管理提升,内控审计达462项,还进一步开展了审计诊断与审计咨询,投资项目后评价等工作。对资产重组和公司清理中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企业加强内控和管理提升、风险控制和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航天科工审计部门将根据“三围绕”审计工作总体思路,加强审计基础工作,加强审计创新工作,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除做好传统基础审计项目外,还将总结经验,瞄准目标,集中精力,更加有效地做好管理审计以及内部控制审计和评价,以审计需求为牵引,在实践中实现审计转型,在审计转型中提供更加优质的审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