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前七个月原燃料采购成本同比下降11.92%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12

  抓住采购和销售两头,这是打胜扭亏增效攻坚战的关键。鞍山钢铁原燃料采购中心牢固树立“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战胜困难”的理念,以降低成本为中心,着力提高市场研判能力、资源掌控能力、谈判议价能力。前7个月,原燃料采购成本同比下降11.92%,原燃料吨钢成本同比降幅达16.86%。

  为了盯紧原燃料价格实时波动情况,该中心提高对市场研判的能力。安排有一定经验的业务骨干专职从事商情工作,收集整理原燃料及钢材价格、库存、市场供求等相关信息,每周编制并发布《原燃料采购信息简报》。与此同时,每周组织中心专业部室、销售、国贸等系统相关人员召开信息通报及研讨会议,共享外部原料、销售市场信息,研判未来市场走势,为采购工作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他们利用月度价格政策会议的工作机制,使采购和生产系统工作更加协同,通过集体决策和对采购实绩及时评估,提高了采购决策效率和水平。

  原燃料采购成本比对手低,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就比对手强。为此,原燃料采购中心提高议价能力,实施价格谈判,获取差异化采购价格优势。针对原燃料市场变化,抓住每一个价格变化时间窗口,适时调整谈判策略,与相关单位、部门协同配合,采取先地方、再重点、再地方的谈判方式,拉动煤炭价格循环下降,全力组织价格谈判工作。在价格谈判中注重依托鞍钢的规模采购优势、企业信誉优势、资金承付等优势,在价格下降通道“早降、多降、再降”,在价格上升通道“晚涨、少涨、不涨”。该中心上半年实现部分重点煤矿的同品种采购价格较行业其他钢厂保持50-100元/吨的价格优惠,每月通过煤炭差异化价格优惠实现了采购成本大幅度降低。

  从采购“精矿”转变为采购“经矿”,是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手段。该中心在保证焦炭质量的前提下,大幅度降低高成本煤种采购数量,控制了采购成本;发挥区域优势,优化采购结构,结合外部市场变化,适时调整进口煤分配比例,有效降低采购成本。1-7月份,进口煤的比例同比增加14.97%。他们加大了对地产铁精矿的寻源力度,从年初的3家供应商,增加到现在的9家供应商,保证了对地产铁精矿的需要,充分发挥了地产铁精矿的综合调节价格功能。1-7月份采购地产铁精矿121万吨,替代进口矿实现降采7731万元。根据前期降本增效的成功经验,积极协调生产单位引进新的高性价比替代资源,为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新增加了白壁关、GCC等瘦焦煤的使用;为鞍凌公司实现了地方煤对高成本煤的有效替代,吨煤降低成本50-100元,降低物流成本100元/吨。

  避峰就谷择机采购,是原燃料降采工作的不变“法则”。7月份在指数价格低位时实施大量采购进口粉矿,全月采购现货7万吨,降低了采购成本。利用国际市场煤炭价格与国内市场价格变化的时间差,基于鞍钢集团在与重点煤矿谈判中对市场变化的先期预判,进行避峰就谷采购,在价格低位锁定低价资源,为后几个月的生产保障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