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当代“轧机之王”五米轧机在中国二重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6-11

我国当代“轧机之王”五米轧机在中国二重研制成功

  当今世界最现代化的轧机,号称“中国轧机之王”的5m宽厚板轧机在中国二重研制成功。

  由我国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中国二重制造的宝钢5m宽厚板轧机是目前我国最大最宽的厚板轧机,也是一台高强度、高刚度、高技术的轧机。是中国当之无愧的轧机之王。其轧制的钢材品种有管线钢板、造船钢板、耐大气腐蚀钢板及模具钢板等。轧制的产品规格为厚度5-400mm,宽度900-4900mm,其轧制的最大钢板单重可达24吨,年产量140万吨。

  5m宽厚板轧机的装机水平世界一流,仅其机架单片重量精加工后就达397吨,,轧制力高达10000吨mm,整套装备可完成400多个动作,显著高于世界同类轧机的自动化水平。尤其是其快冷装置,技术含量世界领先。

  5m轧机的制造和成功研制,将极大地提升宝钢这样的我国冶金龙头骨干企业的生产能力、装备水平和竞争能力。对于调整我国钢铁工业的产品结构,满足国防和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5m轧机项目从开始立项起,就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也受到上海市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5m轧机的研制,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里程碑工程。2002年6月18日,中国二重开始与德国西马克公司联合研制5m轧机。中国二重负责主轧机的制造。经过24个月的艰苦努力,中国二重创造了单体零件一次浇注钢水700吨、成品铸件近500吨、精加工成品近400吨的轧机机架制造记录。研制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都是对二重装备能力的考验,更是对二重技术水平的极大挑战。中国二重在研制5m轧机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研发能力和技术、装备优势,成功地解决了冶炼、铸造、热处理、加工、装配以及特大件倒运、翻身、吊装等多项技术难题,最终将近3000余吨的5m四辊轧机和立辊轧机在二重成功联装和试车,并创造了装配精度和进度的世界纪录。

  该5m轧机设备于2003年11月开始向宝钢部分发运,迄今已交付设备重量5500吨。6月18日,主轧机部分约7000余吨又开始陆续交付宝钢。其中,机架的发运单体重量超过400吨,是中国大件运输的壮举,场面蔚为可观。

  5m轧机的成功制造,使中国二重装备制造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极大地巩固了四川省重大装备基地的重要地位,在中国装备工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