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七号高炉余压发电机组并网发电成功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27

鞍钢七号高炉余压发电机组并网发电成功

  11月27日,鞍钢燃气厂七号高炉煤气余压发电机组(TRT)成功并网发电,在彻底解决高分贝噪声污染的同时,仅利用高炉煤气压差做动能,每小时发电8000千瓦左右。这是鞍钢落实降低成本,节约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一个重大举措,达到了环保节能的双重目标。

  高炉在正常生产时,会产生很多的高压煤气。以前,把这些高压煤气变成进入低压管网可使用的煤气,只能通过调节阀门来减压,产生了高达110分贝的噪声,成为破坏职工生活和身心健康的污染源。从最大限度地有效利用能源、降低生产成本和保护环境消除污染的长远发展目标出发,继11号高炉和新1号高炉TRT装置相继投运后,今年鞍钢又投资在7号高炉安装了透平发电机,将经过除尘系统洗涤的高压煤气引进透平机,用气流做功带动透平膨胀机转动,进而带动发电机发电,自透平机出来的煤气,进入降压煤气管网。TRT运行时,现场的噪声立刻从110分贝降到70分贝以下,达到了国家规定的环保标准。

  据介绍,这项工程不仅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而且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以电费每千瓦时0.398元计价,每天效益是76416元,全年可创效2200万元,仅一年多就能收回投资,是“高起点、少投入、快产生、高效益”的又一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