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神华集团推进煤炭采掘装备本土化获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16

企业自主技术研发创新推动煤炭采掘装备本土化

----神华集团煤炭采掘装备本土化取得重大进展

  神华集团煤炭生产最近几年发展迅猛,2004年煤炭产量突破1.2亿吨,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国内第一,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之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神华集团核心煤炭生产企业引进了高性能、高可靠性和高效率的世界最先进的采掘装备。采掘装备的成套进口也带一系列问题,其中之一就是一味靠引进设备,会造成我国企业在煤炭采掘关键技术开发和应用与国外跨国公司的差距越来越大,难以形成和提高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次,国际煤炭采掘装备供应已形成垄断局面,进口价格越来越高。仅以液压支架为例,与2003年相比,同样架型的产品,2004年下半年投标价格上涨幅度达50%左右。加上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进口采掘装备的价格更是高得惊人。

  为此,按照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方针,本着设备引进与技术引进相结合、装备引进与装备本土化并举的原则,神华集团公司于2004年初做出与国内大型机械制造企业实行强强联合,开展采掘装备本土化的技术攻关和研发的重要决策,并决定以液压支架关键技术为突破口全面推进采掘装备本土化工作。

  近一年来,为落实神华集团关于加大煤炭采掘装备本土化研发的有关决定,神华集团科技与信息中心与神东煤炭公司共同就液压支架本土化工作进行了广泛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有关单位和相关技术人员就神东液压支架本土化研发的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研发组织方式和合作模式等进行了多次交流和探讨,形成了初步方案。在此基础上,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就神东煤矿液压支架本土化总体方案和进度安排、高强度钢材选择与焊接工艺研究、支架整体及部件试验标准、液压支架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等进行论证和评议,制定了相关的标准和技术规范。目前,5.5米大采高、高强度液压支架本土化研制的技术标准已确定,据此完成了40架液压支架国内招标工作。

  今年1月10日,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郑州煤矿机械集团在北京签署了“4.5米两柱支撑掩护式液压支架”采购合同。本合同的签订,标志着我国煤矿机械高端产品本土化生产迈出了重要一步。5.5米大采高、高强度液压支架本土化研究成果在此次4.5米液压支架国内采购中得到大量应用,为本次液压支架国内采购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根据国内煤炭机械制造行业研发力量相对薄弱、总体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经济实力整体不强的实际情况,神华集团积极把国内其他行业顶尖的机械研发、制造企业吸引到神华采掘装备本土化研发工作中来,以此推进我国煤炭采掘装备本土化研发步伐。目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等国内最优秀的机械制造企业也都对煤炭采掘装备本土化表示了浓厚兴趣,并决定投入大量前期资金和核心技术力量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可以预见,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包括神华集团在内的国内主要煤炭生产企业核心采掘装备全部依靠进口的局面将会有很大改观,主要煤炭生产企业和有关机械制造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将得以增强,中央骨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得以提高,这些企业拥有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先进的国产采掘装备将成为我国煤炭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