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努力构筑主业发展的技术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17

中国石化努力构筑主业发展的技术平台

   3月9-10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暨股份公司召开2005年度科技进步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筑主业发展的技术平台,为推进中国石化有效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2004年,中国石化集团按照党组提出的“要把科技创新作为结构调整的支撑和发展的动力”的总体要求,科技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以“十条龙”项目为重点的重大技术攻关顺利进展,取得一批新成果;组织技术推广,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取得新成效;新产品开发和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以ERP为主线的信息化建设呈现新亮点;质量、标准化和计量工作进一步加强;广泛开展技术咨询,战略研究圆满完成;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得到初步加强。科技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是党组对科技工作高度重视,既有明确要求,又加大了对科技的投入;二是坚持“十条龙”科技攻关模式,加快了研究开发、成果转化的速度;三是创新思路,充分利用积累的工程经验知识及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对有关项目简化开发程序,明显缩短了开发周期;四是重视应用基础研究;五是坚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体制机制的改革促进了科技创新;六是坚持推进国内外科技合作,有效弥补了我们研究开发力量的不足。但必须看到,我们的科技工作面临很大挑战,存在一些差距。为此,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加以应对。曹湘洪还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05年科技进步工作的十项重点任务和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及消除所存在差距的五项措施。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陈同海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石化重组改制以来的成绩,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多年来作出的贡献作了高度评价,阐明了总部支持科技发展的决心,并根据科技工作报告进一步阐明了科技工作的责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陈同海说,从中国石化这样的能源化工企业来看,四大问题摆在面前:资源问题、市场问题、公司体制机制问题、核心竞争力的形成问题。要使我们到2020年真正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必须在如何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科技进步是提高中国石化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措施,中国石化加快发展,需要科技系统提供更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来作支撑。为此,要通过科技体制改革、加大科技投入、改善科技装备和加大人才培养,来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多出高水平工业化成果。他同时指出,科技进步的问题、核心技术的问题,不光是资金投入的问题,还面临国外技术专利封杀的问题。中国石化要学会如何从国家的政策、立法上保护自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