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已具备大型CFB电站系统设计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1

我国已具备大型CFB电站系统设计能力

  4月14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组,对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承担的国家“十五”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300MW级循环流化床(CFB)电站系统设计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专题”进行了验收。专家认为:通过技术引进,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已具备了自主设计300MWCFB电站系统的能力,并为下一步自主开发更大型的超临界CFB电站系统设计奠定了基础,该项目填补了国内300MW级CFB电站系统设计的空白。

  据悉,300MWCFB电站技术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洁净煤燃烧发电技术。300MWCFB电站设计技术引进课题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大型循环流化床(CFB)锅炉”研制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结合我国国情,为提高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环境而采取的一项战略选择,也是我国“十五”电力发展规划中一项重点工作。在国家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的支持下,电力顾问集团采取技术贸易方式,于2003年3月与阿尔斯通公司签订了300MWCFB电站设计技术引进合同,并成为国内唯一拥有此项专用技术使用权的企业。

  两年来,面对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和煤、电、运紧张的严重局面,电力顾问集团公司从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和竭诚为广大电力客户提供一流技术产品的角度出发,在不断加快技术引进步伐的同时,努力克服技术引进中 “重引进,轻消化吸收,不管市场运用推广”的作法,按照“一边引进,一边消化吸收”的原则,紧密依托四川白马300MWCFB工程,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抽调技术骨干,制定周密培训计划,分三个阶段对该项技术进行了深入消化吸收,取得了六个方面科研成果,实现了自主化设计的能力;另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做好了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目前该项技术已运用到秦皇岛、小龙潭等多个300MW CFB电站工程的设计中,预计我国第一个自主设计的秦皇岛2×300MW CFB电站将于2006年投产。

  此次300MWCFB电站设计技术消化吸收成果顺利通过专家验收,标志着我国已具备大型CFB电站系统设计能力,体现了电力设计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发节能、节地、环保新技术,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的步伐在加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