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普天“移动智能网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2

中国普天“移动智能网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日前,在200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中国普天“移动智能网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普天“移动智能网技术”项目针对GSM移动智能网及其关键技术进行研发,技术包括移动智能网网络体系结构及组网技术、移动智能网系统、移动智能业务、移动商务、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中移动网与智能网的综合以及移动智能网的流量控制、充值等关键技术。项目享有国家技术专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水平居国际先进行列,在许多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造性的研究成果,并成功实现现网应用。包括率先提出并设计实现了基于CAMEL技术的移动虚拟专用网、彩铃等新业务以及移动商务、位置服务等移动增值服务系统,率先进行了GPRS移动智能网的研发与实现,并对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中业务提供方式及移动智能网作为核心网元进行了深入研究。项目还实现了全球首个基于完全CAMEL2标准的商用移动智能网系统、全球首个商用移动智能业务的跨境漫游和全球首个基于移动智能网技术的移动商务系统。项目同时还提出了我国GSM移动智能网的网络体系结构及技术体制,设计了我国移动智能网向3G系统演进的近期方案和中远期框架,研制成功包括SCP、SMP、VC、SCE、IP等实体在内的完全符合最新CAMEL国际标准的移动智能网CMIN02?系统,并在网络实体、系统接口方面对规范进行了扩充。

  作为移动智能网方向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信息产业部移动通信产品研究开发专项基金课题及科技部技术创新基金课题项目,中国普天“移动智能网项目”1996年启动,2000年开始在国内移动智能网市场取得商用,曾获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浙江省2002年度优秀软件产品、中国软件行业协会2003年度、2004年度推荐优秀软件等奖项。目前,项目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35%,已在我国12个省级移动通信网上取得商用,并推广到香港及尼日利亚等海外市场,总装机容量近5000万户,为现网2000余万用户提供着28种移动智能业务;创产值6亿元,销售收入逾4亿元。

  负责该项目的中国普天东信北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软件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