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863重点课题MES开发应用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30

中国石化863重点课题MES开发应用获突破

  4月17日,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领域重点课题“石化企业MES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在北京通过国家863计划专家组的评审和验收,标志中国石化MES(生产过程制造执行系统)开发与应用取得重大突破,信息化建设又取得一项重要成就。

  之前,中国石化MES系统已分别在中石化茂名分公司、荆门分公司、安庆分公司和济南分公司进行试点应用并取得成功。通过四家试点企业的实际应用验证表明,该软件产品的应用为ERP的PP、MM和SD模块提供了数据支持,为更好地发挥ERP的作用提供了数据基础;为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管理平台,为企业今后信息化扩展应用及总部集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升了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4月12日,该系统软件通过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的技术鉴定测试。

  为研究适合中国石化企业特点的MES整体解决方案,在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开发适应于中国石化企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满足石化行业信息化工作未来长期的需求,中国石化信息管理部和炼油事业部牵头,依托石化盈科等主要单位,并联合浙江大学、中科院软件所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单位共同申请了项目立项。该项目研究目标是以大型石化、化工企业实施综合自动化技术及重大示范应用为背景,提出综合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突破制约综合自动化的重大关键技术MES,形成适合石油、化工行业综合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的MES关键技术及应用系统,提高过程自动化设备和MES工具软件的研制和产业化水平,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符合中国国情、石化特色和企业实际的民族软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