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在国内首次应用RTDS技术 完成串补控制保护性能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18

南方电网在国内首次应用RTDS技术
完成串补控制保护性能试验

  天广四回是南方电网“十一五”期间西电东送1030万千瓦的第一仗,其中百色串补工程是提高送电能力的重要项目。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开拓RTDS技术应用,在国内创造性地利用RTDS(实时数字仿真系统)完成了百色串补控制保护设备性能实验。

  研究中心承担了南方电网公司2005年重点科技项目——利用RTDS进行串补控制保护装置性能试验。该试验在国内外都属于一项新技术,具有一定的难度,也是研究中心成立以来首次自主开发工程试验新技术并承担试验任务。

  经前期调研和反复论证,研究中心运用最先进的实时数字仿真系统RTDS,解决串补MOV器件建模难题,成功构建了基于RTDS的百色串补模型,采用“闭环”测试方法,试验最大可能地模拟各种故障方式(MOV不平衡、电容器故障及过负荷、平台故障、线路各种故障、旁路DL故障等),对GE控制保护设备(含CT电/光转换单元、录波及HMI)整体功能进行了检验测试。这与以往的“开环”测试方法截然不同,更有效合理地反映串补控制保护装置的实际运行状况,在国内具有独创性。

  经过15天的紧张连续工作,研究中心技术人员完成了近百项测试,并最终形成试验结论报告。本次试验为设备入网运行提供了依据,为百色串补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的支持,同时也对消化掌握GE及其它串补技术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