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管道漏磁检测技术国际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11

中国石油管道漏磁检测技术国际领先

  由中国石油管道局管道技术公司与英国Advantica(简称AT)公司合作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无损检测器———直径1016毫米管道高清晰度漏磁检测器,7月2日在廊坊管道智能检测器测试中心进行牵拉试验成功。这表明我国高清晰度管道漏磁检测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高清晰度管道漏磁检测器主要用于新建管道的基线,以及在役管道内外壁的腐蚀、外创、焊缝等检测。在不影响管道正常运行的情况下,通过投运管道漏磁检测设备,可对管道上存在的金属损失、部分裂纹等缺陷检测出来,并指出缺陷的精确位置,以便于管道的风险评估和维护、维修,对管道的安全运行提供可靠的保障。

  这次试验的直径1016毫米高清晰度管道无损检测器有探头800多个,能针对951种不同深度、不同大小、不同界面的模拟缺陷进行检测,最小探测缺陷深度不超过壁厚的5%至10%。在管道内以每秒8米的高速运行状态下,系统能够一次性完成350公里的检测距离并稳定地采集数据,这已超过目前每秒5米的国际水平,并且检测器不会对管道及管道沿线的空气、水、土地等造成破坏或污染,也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此次牵拉试验,是在长达百米、不同壁厚的管段上分别预制出圆孔、椭圆、槽沟等不同形状和不同大小的内外缺陷,检测器在此种条件下进行每秒5米的牵拉测试。试验结果显示检测器采集数据完整、清晰,探测管道预制缺陷的能力达到100%,缺陷识别可信度达到90%以上,缺陷尺寸报告精度也为壁厚的正负10%。此次试验成功使得中国管道无损检测技术跨入世界领先行列。

  过去我国的管道无损检测技术主要是引进国外的设备和技术,而这些设备和技术在国外为一些专业公司所垄断,引进的代价是巨额资金,而且在技术上还往往落后。为了获得无损检测的核心技术和属于我国的知识产权,管道局技术公司从引进开始,就进行了无损检测技术国产化的尝试,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功。2002年,管道局与英国AT公司合作开发的直径660毫米中清晰度漏磁检测器,并成功为华油天然气集输公司陕京线进行了全线检测。为了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管道局在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科技部的高度重视及集团公司科技发展部等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又开始研发直径1016毫米管道高清晰度漏磁无损检测器,为下一步高清晰度无损检测系列化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