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水电麦洛维大坝项目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加速施工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12

中水电麦洛维大坝项目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加速施工

  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牵头的中水电-水总联营体在苏丹承建的麦洛维大坝工程混凝土挤压式边墙施工,自2005年3月18日正式拉开帷幕以来,施工速度正日益加快,日进度最高达644.7延米。

  麦洛维大坝项目土建工程合同额约6.5亿美元,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在国际上承建的最大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截至6月30日,麦洛维大坝右岸2C标段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已累计完成边墙挤压施工23,990延米。5月27日,左岸2A标段边墙挤压施工正式启动,截止到6月30日共完成5,200延米。所有完成的挤压边墙坡面平整,工艺精良。根据施工方案,麦洛维大坝工程2C 、2A标段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均将采用世界先进的混凝土挤压式边墙护坡技术,共计约60.1万延米。

  混凝土面板坝上游坡面的施工始终是一个控制坝体填筑进度和影响坝体质量的关键环节。考虑到大坝上游面施工采用的传统方法存在缺陷,即斜坡碾压难以保证垫层区的质量,工序多而复杂,交叉作业干扰大,特别是人工削坡费时费力,与大坝坝体填筑施工存在矛盾,直接影响了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麦洛维大坝项目部决定采用混凝土挤压式边墙护坡技术这一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上游坡面施工的新方法,并使用性能优越的国产混凝土边墙挤压机。

  混凝土挤压式边墙护坡技术是施工中在垫层上设置混凝土挤压边墙,主要特点一是垫层料在有侧限条件下填筑,完全在平面上压实,显著提高了垫层料的压实质量;二是相应取消了传统的大坝上游垫层料超填、削坡、整平、斜坡碾压以及固坡等工序,大大加快了大坝施工进度;三是施工期垫层料上游坡面得到及时保护,有利于防止暴雨冲刷及挡水度汛。此外,这一新工艺的采用还能为麦洛维大坝工程减少昂贵的人工费用,有效降低工程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