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辽宁大伙房输水工程月掘进打破全国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31

辽宁大伙房输水工程月掘进打破全国纪录

  日前,在世界最长引水隧洞——辽宁大伙房输水工程施工中,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采用世界先进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实现月掘进突破600米大关,达到605.3米,打破了该集团在西安南京铁路磨沟岭隧道施工中创造的月掘进573.9米的全国纪录。

  辽宁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是世界引水隧洞最长的跨流域调水工程,隧洞最大埋深600米、洞径7.7米、洞长87.55公里,引水能力每年18亿立方米。这一输水工程在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建成后可有效缓解目前辽宁省中部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

  中铁隧道股份公司承担着22.46公里的TBM2标段,其工程规模、施工难度、进度指标、技术含量均开创山岭隧道施工之先河。面对巨大的工期压力和地质风险,公司项目部在汲取秦岭隧道施工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TBM在不同地质条件下的掘进参数,强化作业工序衔接,加强刀具配件管理和TBM的检修保养,努力提高TBM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创造了全国月掘进新纪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