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车集团株洲所电动汽车项目再获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18

南车集团株洲所电动汽车项目再获重大进展

  11月13日,由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研制的“TEG61120CK-EV型纯电动公交客车”顺利通过由湖南省科技厅主持的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这是本年度继“燃料电池客电动汽车车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燃料电池轿车DC-/DC变换器”之后,株洲所在电动汽车方面获得的第三个省级科技成果,标志着株洲所已完全具备电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化的能力技术基础。

  TEG61120CK-EV型纯电动公交客车具有“零排放、无污染、低噪音”的环保优势,自2003年2月开始共经过两轮研发,分别于2004年1月完成第一代纯电动公交试验平台车的试制、2004年10月完成3台TEG61120CK-EV型纯电动公交客车的研制。34台车在国家级株洲电动汽车示范运行线上经过一年的正式营运,累计行驶里程已达14.39万公里。

  在TEG61120CK-EV型纯电动公交客车第二轮研发过程中,项目组从工程化、人性化出发,充分利用所承担的国家“863”课题研发成果,使整车系统集成技术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可靠性、可用性、和可维护性。整车动力驱动系统采用由自主研发的高性能逆变器、和异步牵引电机组成,系统控制性能好、维护简单、能量利用效率高。同时,在整车设计中,还突出了城市公交客车营运的特点,采用了优化的整车布置结构和、数字化新型仪表台设计,人机界面好、功能完备、使用方便。整车网络化数字控制系统采用CAN和LIN总线,对整车进行网络化集成控制、管理、故障记录及智能化数字信息显示,自动化程度高,降低了维护工作量,有效地提高了出车率。

  另悉,同日,由株洲市电动汽车项目协调领导小组、株洲市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和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共同承担的“株洲市电动汽车示范运行”项目也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