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武钢钢电公司运用科技手段降低油耗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06

武钢钢电公司运用科技手段降低油耗

  近日,武钢钢电公司2号机组采用开缝钝体燃烧器点火一次成功,此项成果每年将使钢电公司发电用油节省300多吨,这是钢电公司近些年来利用科技手段降低油耗的又一新例。

  开缝钝体燃烧器是华中科技大学研发成功的一项专利技术,对钢电公司这种掺烧煤气的火力机组非常有效。之前,钢电公司的机组开机时要投油稳燃6个多小时后,才能投放煤气,经过技术革新后,机组在开机点火的同时就能投入更加经济的煤气,使油耗量每次开机可减少约10余吨。主持此项工作的负责人说,这项技术获得成功后,马上也将在另外一台机组上安装,届时钢电公司两台机组每年仅在开机上就可节约300多吨燃油,价值上百万元。

  钢电公司的主要能耗是煤和轻柴油,而油价从5年前的每吨2500元一直涨到现在的4000元。为了缓解油耗成本的大幅增长给该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压力,钢电公司对节油工作常抓不懈,一方面运用科技降耗,在2001年购买西安普华科技公司的小油枪点火专利技术,对炉膛的油枪进行了改造,开机断油负荷从15万千瓦下降到11万千瓦,使开机油耗一下子下降了60%,当年就降成本300多万元;另一方面,对能耗指标进行严格考核,出台了《节油考核方法》,不断提高操作人员的节油意识与节油积极性;同时加大对锅炉设备的维护力度,确保机组设备完好率在95%以上,减少了因锅炉波动而投油的次数。今年前11个月,钢电公司油耗与去年同期相比每万千瓦时下降了1.14公斤,创下近年来最好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