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叠前成像软件系统在胜利油田问世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09

叠前成像软件系统在胜利油田问世

  由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和同济大学联合研发的“STseis地震成像软件系统工程与应用”项目,日前通过专家组验收,标志着胜利油田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叠前成像软件系统成功问世。

  专家组认为,这一成果为发展我国自己的地震深度成像软件提供了有益的软件开发平台,初步形成了一个标准化、并行化、可视化和集成化的软件产品,为提高复杂构造地区的油气勘探成功率提供了有效的工具,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勘探地球物理学主要是通过收集地表或地下观测的数据,推演地下地质结构及岩石性质,进而对一个区域的资源分布情况、地质历史和地质环境变迁作出解释及预测。地震勘探是其中最重要的技术。当前地震勘探领域最核心的问题仍然是复杂构造的精确成像。事实上,获得清晰的地下地质构造图像是勘探地球物理学的根本任务。在此之前中石化在这些关键技术上还没有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化产品。另外,软件是技术的载体,没有自己的软件平台,很多技术研究成果被迫放弃。所以,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化的地震成像软件系统迫在眉睫。

  十年磨一剑。地震成像软件系统项目组在10年时间里,依靠拼搏和智慧,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理论研究向实用化转变之路、科研成果向商品化成果转变之路。1996年,“复杂地质体描述理论与方法”项目在国家自然基金委正式立项。1999年9月,“复杂地质体描述联合研究实验室”在胜利油田计算中心(物探研究院的前身)成立。物探研究院和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的科研人员,迈出了向波动方程叠前深度偏移成像这一世界性前沿课题攻关的脚步。经过几年攻关,2003年8月,“复杂地质体波动方程深度成像软件系统开发与应用”通过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通过了二期“STseis地震成像软件系统工程与应用”中国石化项目的开题论证。之后,该项目的二期研发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STseisv1.0实用化版本向STseisv2.0商品化版本成功过渡。中国石化专家组验收通过标明,胜利油田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以深度成像为特色的开放性地震处理软件平台宣告问世。同时,研究人员利用该软件在国内首次用波动方程深度偏移技术完成了CB30、BS6、CX等探区三百多平方公里的三维地震资料处理,处理效果总体与国外同类处理软件相当,局部处理效果更优。这使得波动方程深度偏移技术真正由理论走向了实用。

  该软件系统在国内首先推出,缩小了我国与世界先进成像技术的差距,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同时,将大大地提高油田的勘探成功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