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新疆塔河油田运用新技术使钻井周期缩短70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24

新疆塔河油田运用新技术使钻井周期缩短70天

  中石化西北分公司依靠技术创新提高穿盐钻井效率,使一部钻机年均钻完两口井成为现实。钻井周期平均缩短70天,控制在160天左右,为公司原油上产抢回了宝贵的时间。

  西北分公司主体油田新疆塔河油田具有埋藏深、盐膏层厚、钻进中易发生“喷、漏、卡”、固井后易挤毁套管等特点。如何穿越盐膏层,特别是提高深井盐膏层和复合盐层钻井效率,成为该公司在“十五”期间加快塔河油田勘探开发的钻井技术难题。

  塔河油田钻井工艺研究人员从2002年起就开始进行技术攻关,当年采用专打专封技术取得良好进展。初步取得技术突破后,西北分公司在盐区布置的井位越来越多。2004年全年完成穿盐开发井、评价井钻井工程设计27份,穿盐评价井占全年评价井总数的60%。经过3年攻关,他们形成一系列盐下配套钻井工艺技术,在施工中应用这套技术,成井率显著提高,使西北分公司在解决穿盐钻井技术难题方面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面对西部探区钻机严重不足的困境,该公司在提高钻机利用率上下功夫。钻井工艺研究所针对地层特点,进一步优化盐层井的井身结构,并将其独有技术——特种套管专封专打工艺投入生产实践,不但保证了平稳生产,而且使平均钻井周期缩短近70天。

  目前这项穿越盐膏层专打专封配套钻井技术已成为西北分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