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八局集团公司2005年科技创新取得好成绩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2-10

中铁八局集团公司2005年科技创新取得好成绩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八局集团公司2005年的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目标和科技发展规划,健全和完善了科技管理办法和科技创新体系,集团上下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科技创新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科研成果取得全面丰收。

  2005年中铁八局集团公司承担了两项铁道部重大科研项目(遂渝线无碴轨道施工技术及配套装备的研究、遂渝线100M长定尺钢轨铺设及施工技术研究)和一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用长线台座新工艺生产提速道岔和无碴道岔用混凝土岔枕)。遂渝线无碴轨道综合试验段为我国首次成区段铺设无碴轨道,国内尚无现成经验,是重大开创性科研工作。中铁八局集团公司承担无碴轨道施工技术及配套装备的研究科研项目后,立即集中优势兵力和资源,对无碴轨道施工成套技术重大科研项目进行强力攻关,目前一系列的阶段性成果已对客运专线设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有价值的推动作用。武广客运专线先建段的中标,既是对遂渝试验段工作的肯定,也进一步拓展了集团公司的市场领域。涪陵石板沟长江大桥、涪陵乌江二桥以及重庆嘉华嘉陵江特大桥的科研及技术攻关,为集团公司大跨度、深水基础的桥梁工程的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水下基础施工技术、高塔施工技术、挂篮加工技术、斜拉索施工技术等对集团公司拓展市场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2005年,中铁八局集团公司已经完成了科技成果34项,其中5项成果通过四川省科技厅成果鉴定,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荣获总公司以上的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完成工法成果29项,省部级工法成果13项,3项获国家级工法。完成局级QC成果60项,其中通过省部级评审鉴定15项,获省部级以上QC成果奖50项,有3项工程荣获2005年国家施工新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