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集团宝冶建设大力实施顶管施工技术产业化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2-13

中冶集团宝冶建设大力实施顶管施工技术产业化

  中冶集团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大力开发城市改造建设和环境污染治理急需的顶管施工技术,并将这一技术作为公司的一个新兴产业加以发展。自1999年8月承担宝钢LF炉改造第一项直径1.2米钢管顶管工程以来,经过6年多时间的开拓发展,已羽毛渐丰,顶管施工产业已拓展到上海、昆明、广州、南京、江阴、启东、嘉兴、西安等城市,年均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

  顶管施工是继盾构施工之后发展起来的一种地下管道施工方法,它不需要开挖地表面层,并且能够穿越公路、铁道、河川、地面建筑物以及各种地下管线。这种施工技术美国、日本起步较早,我国由于受顶管设备的制约,加上这种施工技术十分复杂,施工难度大,从测量、设备安装、注浆、洞口处理、泥浆置换、管内沟缝、钢管焊接和防护、纠编等十几道工序,故发展缓慢。由于顶管施工技术不通过开挖土方就能进行管道施工,能穿越各种障碍物,非常适用于城市改造建设、环境污染治理和其它工程建设,近几年随着国外先进顶管设备的引进和国产设备的开发研制成功,顶管施工技术日趋成熟,也随着城市化建设加速发展和环境污染治理的迫切需要,顶管施工技术应用越来越普及。

  宝冶建设对该技术的开发已进入成熟阶段,制订了比较完善的《泥水加压平衡式顶管工法》,通过不断更新改造相关设备,进行规范化施工。他们还开发成功注浆工艺润滑技术,以解决长距离顶管施工顶力大的难题;开发成功顶管机进出洞土体加固技术,防止顶管机机头下栽;开发成功顶管施工信息化技术,通过各种探头仪器控制管线偏移量。2005年8月至11月,该公司承担了宝钢新建宝能变电所及电源电缆全长850米双管廊顶管工程,合同价2400万元。该工程创造了多项新纪录:第一次在宝钢工地施工直径达3米的钢管顶管;单顶距离达300米,创单顶距离之最;第一次同时进行顶管和沉井作业。在昆明市滇池污水治理施工中,也创造了大距离大口径曲线顶管施工纪录,顶管最长达412米,管径达2.5米,日平均顶进量达10米,最快达14米。这些纪录的创造,标志着该公司顶管施工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目前宝冶建设公司已经拥有诚信服务的品牌优势。在制订“二五”发展规范时,公司将顶管施工技术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大力发展,在未来的城市化建设和环境治理中,他们将会占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