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电乌溪江电厂大坝技改后水能利用率提高3%以上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14

华电乌溪江电厂大坝技改后水能利用率提高3%以上

  日前,浙江华电乌溪江水力发电厂黄坛口大坝8扇弧形钢闸门技改验收全部通过,将为迎接流域主汛期的到来发挥重要作用。改造后的弧形门不但有效提高了大坝安全性,而且蓄水位抬高了近一米,使水能利用率提高了3%以上。 

  黄坛口大坝原有8扇露顶式弧形钢闸门,已服役了四十多年,存在设计欠合理、年久老化等问题。根据第二轮大坝定检专家意见,为提高大坝的安全性能,有效解决闸门前板局部应力过大的缺陷,抬高水头降低发电单耗,充分发挥效益,该厂于2001年启动了大坝弧形门技术改造工程,每年利用枯水季节见缝插针改造2扇弧形门。 

  改造中,该厂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在有关专家指导下进行自主创新。通过仔细调查论证,确立了“在前板后加设筋板,支撑梁空腔内加罐混凝土增加整体刚性,上下板用高强型厌氧胶镙栓加固降低应力”的方案。该方案投入量小,施工方便,在工程费用、工期和工程实施上均具有较大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