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船重工首台9L21/31柴油机顺利动车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30

中船重工首台9L21/31柴油机顺利动车

  日前,备受关注的首台国产化MAN 9L21/31柴油机在中船重工所属陕柴重工顺利动车,这标志着该机国产化研制工作进入最后的试验阶段。

  L21/31柴油机是陕柴重工为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加速经营战略调整,逐步实现柴油机产品梯次化、系列化目标,于2004年从德国MAN B&W 公司引进的四型船用辅机中的一型。L21/31柴油机作为MAN B&W公司中速柴油发电机组中的主要产品,以其技术先进、结构紧凑、可靠性高等优点,广泛应用于陆用、船用发电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为了提高我国船舶配套设备本土化装船率,在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陕柴重工于2005年初同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40台套9L21/31柴油机的供货合同,用于大连船舶重工10艘4250 TEU出口集装箱船作主发电机组。该合同的签订,表明陕柴重工在实施由主机向主辅机兼营战略转变中向前迈进了一步,标志着中船重工在提高船舶配套设备本土化装船率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因此,该机的国产化研制受到集团公司和有关各方的高度重视。

  为顺利完成该机国产化研制任务,确保按时保质向大连船舶重工供货,陕柴重工从2005年2月全面启动了9L21/31柴油机国产化工作。经过半年的艰苦奋战,工程技术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夜以继日,全力以赴,顺利完成图纸资料及关键技术的消化、理解和吸收等工作。随后,经过7个半月的零部件加工和试车台改造,该机于2006年3月中旬开始装配,并于4月29日装配完成顺利转入试验站。

  据了解,目前,陕柴重工首台9L21/31柴油机已实现国产化零部件达到456项,国产化率为37.6%。按照陕柴重工的计划安排,9L21/31柴油机将于今年年底实现国产化率7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