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例切割长城平移完成 连霍高速穿越嘉峪关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23

我国首例切割长城平移施工完成
中铁四局连霍高速公路穿越古长城

  6月8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四局七分公司连霍国道主干线清嘉高速公路项目最后一项重点工程—明代长城顶进右侧箱体顺利就位,标志着中国首例切割长城平移施工顺利完成,连霍国道主干线清嘉高速公路安全穿越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嘉峪关长城。

  中铁四局七分公司施工的连霍国道主干线清嘉高速公路处在312国道与长城第二墩之间,但穿越段长城距第二墩仅200米左右,与铁路专用线也仅50米。因该路段为砂砾岩结构,极易破碎,如果直接挖掘孔洞让公路通过或是采用顶推把预制好的框架结构从长城下面直接顶进去,都极有可能对这个“脆弱”的古遗址产生巨大的损害。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中铁四局七分公司清嘉项目部与敦煌研究院合作攻关,制定出“将长城切割平移走,让高速公路从长城下穿越后再将长城移回原位复原”的方案,并先后通过了专家论证和国务院的审批。2006年4月26日,甘肃省清嘉项目办与嘉峪关文物局正式签署了国内首个《长城平移保护协议》。

  施工前,中铁四局七分公司清嘉项目部首先对平移段长城进行考古发掘,将长城根部进行彻底清理。为了确保安全,在把长城移走后,项目部分左右两边分别预制箱体顶进到长城的基础上,用预制的箱体框架来加固长城的基础,确保高速公路穿越后被架空的长城段不会坍塌。

  2006年5月8日,项目部开始进行关键的长城切割加固依据长城板筑缝的尺寸,先将缝隙清理出来,在长城土体上铺置塑料棚膜,然后用棕绳将长城整体捆绑,再在棚膜和棕绳外抹上一层1~2cm厚的石膏用来固定长城,然后将两根钢管从长城底部穿过,将2cm厚的钢板放置在钢管上面,一边掏空长城下的土体一边移动钢板,最终将整个钢板移至长城下面,用钢板托起整段长城,并用100吨的汽车起重机将托起的长城吊至预先平整的场地上。由于预制箱体体积庞大,项目部同时用12台、每台顶力为320吨的千斤顶将单侧框架箱体顶进至长城基础位置,对长城基础进行夯实、清理后,最终再将移出的长城依次吊回原基础上拼装、加固。

  5月22日和6月8日,左侧和右侧箱体先后顶进到位后,加固的长城段毫发无损,中铁四局七分公司清嘉项目部施工的长城顶进工程全部顺利完成,填补了国内切割长城平移施工的空白,也为中铁四局高速公路框架顶进和长城保护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