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武钢自主开发转炉副枪系统创效1.5亿元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21

武钢自主开发转炉副枪系统创效1.5亿元

  8月20日,从首钢传来消息,由武钢计控公司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开发出的我国第一套国产转炉副枪系统,已在首钢成功使用68炉。该设备的引用,不仅打破世界上一国独家生产的垄断局面,为我国节省大量外汇,还为武钢创造1.5亿元经济效益。

  据介绍,首钢迁安钢厂购买武钢产转炉副枪系统,不但价格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而且其开炉时同步使用副枪系统,为国际首创。我国有近百座转炉需使用这一设备,价廉物美的优势,已吸引国内几家钢厂的眼球。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引进转炉副枪系统,每套人民币2000多万元。其中之一的部件复合探头,每炼一炉钢就需2支以上,最高时每支价值人民币800多元。原冶金部曾组织科研部门攻关,取代进口,但未成功。

  1995年武钢三炼钢厂引进转炉副枪系统。为使复合探头国产化,武钢成立以计控公司和三炼钢厂为主体的攻关组,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战,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参数高温传感技术的核心技术。经7000多次的工业试验,国产复合探头通过技术评审,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该公司生产复合探头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价格的四分之一,不仅为武钢降低采购成本1.5亿元,也使处于垄断地位的外国公司价格一降再降。

  2003年,该厂又成立攻关组,与三炼钢厂等单位合作,开始研制我国第一台转炉副枪系统。计控公司组织计算机、机械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参加攻关两年,终于开发出制造转炉副枪系统的核心技术——嵌入式多参数同步自动分析系统。实践证明,这一优于国外同类技术的核心技术,为我国制造第一台转炉副枪系统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