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攀钢成都有限责任公司提钒攻关取得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26

攀钢成都有限责任公司提钒攻关取得重大进展

  近日,攀钢(集团)公司资源综合利用科技攻关队在攀成钢开展钒资源综合利用取得重大突破,在攀成钢30吨转炉上顺利完成208炉转炉铁水提钒及143炉半钢炼钢连续工业性试验,生产出成品钒渣100余吨。为攀成钢下一步开展钒渣水法提钒工艺技术研究以及试验钒渣制取V2O5工业试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攀钢进一步加快攀西资源综合利用、做大做强钒钛产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经济活力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此次提钒工业试验通过采用合理的供氧制度、冷却制度等关键工艺技术,在铁水含钒较低的条件下,吹钒后钒渣中的V2O5含量平均达到了6.71%;半钢碳含量控制在3.2%以上、余钒控制在0.04%以下,达到了去钒保碳的目的;提钒后的半钢入转炉炼钢,通过采用合理的温度制度以及造渣制度,生产出了合格的钢水,试验均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打通了攀成钢现工艺、设备条件下的提钒工艺流程,至此,攀成钢钒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取得阶段性的重大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