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油田企业清理整顿取得突破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02

中国石化油田企业清理整顿取得突破性进展

  截至2007年1月底,中国石化油田企业已完成清理退出634项,清理整顿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油田板块对外投资和多种经营单位共计1291项。有关部门按照清理整顿保留、退出的标准,确定退出1211项,其中2006年计划退出584项,实际完成629项。
   
  业内人士介绍说,多种经营的形成有其特殊的历史原因,也发挥过积极的作用。石油石化企业大多远离市区,在过去市场发育不够的条件下,发展多种经营在当时为安置职工家属、方便职工生活等作出了贡献。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目标旨在自我保障的多种经营模式已经落后了,远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规模小、效益差、管理散的矛盾突出,并已成为企业效益流失的“出血点”。
   
  在此背景下,集团公司党组作出了大力清理整顿对外投资和多种经营,加快退出非主营业务领域的战略决策。根据集团公司清理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油田企业启动快、部署早。在实际工作中,根据油田企业清理单位数量多、遗留问题多、处理难度大的实际,油田企业经营管理部研究确定了“全面启动,重点突破,边清边查,分类处置”的工作原则,按照“抓重点、抓典型、抓落实”的工作思路,通过召开清理整顿工作会议,组织专业对接会和现场经验交流会,建立联络员制度和工作简报制度,下发清理整顿工作手册,组织政策培训,深入企业调研,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使清理整顿各项工作全面展开,有序推进,超前运行。各油田企业作为清理整顿工作的责任主体,一把手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不等不靠,及时部署,充分发挥勇于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石油人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胜利油田“整体谋划、突破重点、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西南石油局“抓两头,促中间,点面结合,点线结合”的工作方法,江汉油田采取过程传签、审核的痕迹化管理,河南油田与地方协商整体移交太康农场属地化管理等等,这些做法和经验,不仅是圆满完成2006年各项清理整顿工作的保证,也为打好2007年的攻坚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油田企业经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清理工作的深入,2007年的工作越来越复杂,清退难度越来越大,面临的问题也会越来越多。但与清理整顿启动阶段相比,清理整顿工作的目标更加细化、明确,政策更加配套、完善,经验也更加丰富、充实,关键还是要狠抓落实。近期,该部将召开油田板块2007年清理整顿工作会议,在认真总结2006年经验的基础上,梳理、分析下一步的重点和难点,部署2007年各项工作,力争2007年基本完成油田板块清理整顿工作目标。
   
  清理整顿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开展好下一步的工作,首先必须把清理整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企业一把手必须切实履行职责,带领整个班子成员乃至整个企业做到认识到位、责任清晰、组织有力、措施可行、成果可靠、考核严明。继续抓好“计划落实、进度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针对存在的难点认真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逐一分解落实。深入研究政策,克服畏难情绪,创新工作方法,以新克难、以新应变。同时还要坚持规范运作,做到不留尾巴,不留后患,确保清理整顿工作经得起时间和法律的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