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首次抛掷爆破在神华黑岱沟露天煤矿成功试爆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07

国内首次抛掷爆破在神华黑岱沟露天煤矿成功试爆

  3月1日上午11时,神华集团准格尔能源公司在黑岱沟露天煤矿实施国内首次抛掷爆破并一次起爆成功。

  抛掷爆破是国内最大露天煤矿——年产原煤2370多万吨的黑岱沟露天煤矿为配合从美国引进的亚洲最大吊斗铲实施的倒堆工艺而配套的一种爆破技术,其英文名称为pin-point blasting ,爆破形成抛掷漏斗,又称扬弃爆破,爆破时被破碎的岩石产生较大的位移,被抛掷出爆破漏斗。黑岱沟露天煤矿这次实施的抛掷爆破以定向爆破的方式,把部分剥离物抛掷到采空区,减少了剥离物在剥离区与采空区间的运输量,还能为大型吊斗铲作业提供基础,能有效降低剥离成本。

  此次抛掷爆破从矿山爆破技术上来讲,在国内尚属首次,爆破区宽60米,长450米,装药总量985吨,共装药238孔,其中,孔深在37—45米之间,每孔平均装药量2.25吨,炸药单耗0.85千克/立方米。采矿台阶高1170—1183米,启用电雷管起爆的方法,起爆方式为孔外延时,逐孔起爆,8毫秒内起爆最大药量11吨,爆堆沉降大约15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