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电青岛发电公司节能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24

华电青岛发电公司节能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4月19日,由华电集团组织召开的“海水源热泵应用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研究”成果评审会在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召开,评审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利用可再生能源,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政策,设计合理,结构简单,运行稳定,节能显著,是全国第一个海水源热泵应用示范工程,在海水防腐抑藻、系统集成、节能环保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广泛的应用推广价值。

  近年来,青岛发电公司利用濒临大海的优势,积极开发海水资源,广泛应用于发电设备冷却、海水烟气脱硫、海水淡化等领域,每年利用海水量近5亿立方米。2005年1月,该公司与青岛理工大学联合开发了“海水源热泵应用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研究,建成了全国第一家直接式海水源热泵空调示范工程,不仅为职工餐厅、工会俱乐部等建筑物制冷供热,同时向职工浴室提供卫生用热水,实现“一机多用”。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少量电能,从海水与外界的温差中提取热量和冷量,达到制热和制冷的目的。冬季从海水中提取热量,由热泵原理通过空气或水作为载冷剂提升温度后,送到建筑物中进行供热。夏季则利用温差将建筑物中的热量转移到海水中,可以高效地带走热量。经过近两年试运行,该空调系统运行工况稳定、使用灵活,冬季平均COP值(输出能量与输入电能的比值)为4.1,夏季COP高达5.5,每平方米供热耗费比家用空调节约22.1元,节能效益巨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