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三线同架新工艺填补我国轨道交通电气化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29

中铁“三线同架”新工艺填补我国轨道交通电气化空白

  近日,中铁二局电务公司在上海轨道交通明珠线二期修复段工程——西藏南路至南浦大桥站上行线施工中,成功实施地线和双馈线“三线同架”新工艺,填补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化施工领域的一项空白。

  在以往的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化施工建设中,施工单位间作业时的相互干扰对施工进度造成很大的影响,为解决这一难题,中铁二局项目部大力开展QC攻关活动,成立了总工程师、安质工程师挂帅的QC小组,带领工程技术人员、班组作业人员、轨道车组人员进行攻关,并动员全体员工献计献策,开展“企业用我,用我必胜”的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对施工工艺中车速负荷和对起、下锚作业的强度的科学分析,准确测算出了既有线吊装、运输、施工区段的“天窗点”时间,并结合实际重新安排作业时段,最大限度地避开了施工干扰,减少了线缆运输趟次,极大提高了工效,保证了施工进度。在“三线同架”施工中,中铁二局电务公司项目部提前做好了“三线同架”起下锚和中间悬挂点的施工组织和技术准备工作,并对架线作业平台进行了改进,对导线和电缆进行了合理配盘,既有线运输则采用两台动力一前一后牵引,中间夹挂一台放线平板、两台敷缆平板,保证了既有线的运输安全,确保了“三线同架”施工的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