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规模最大球团矿生产线主机稳产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11

世界规模最大球团矿生产线主机稳产运行

  中冶华冶承建了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球团矿生产线——武钢鄂州500万吨球团厂核心技术部分主机设备安装工程。该厂自2006年1月投产以来,已经运行了一年多,成功实现了稳产运行,从生产运行情况来看,该厂呈现出产品质量优、能耗低、污染小、成本低、综合效益显著的特点,这标志着华冶承建世界规模最大的球团矿主机设备安装技术在国内同行业居于领先水平。

  武钢鄂州500万吨球团生产线一期工程主体总投资9.67亿元,核心技术和部分关键设备由美国引进。2004年11月,华冶中标承建该生产线第二标段,是整个工程的核心技术部分,主要包括大型回转窑、链篦机、环冷机 ,设备总吨位达3472吨。

  在三大主机施工中,华冶明确提出:“精心施工、科学管理、精心打造华冶球团品牌”的目标,主动与外国专家密切配合,严格按照美国专家提出的技术标准作业,坚持每道工序完工后,经专家验收合格后转入下道工序的安装。武钢鄂州500万吨球团厂回转窑内径为6.85米,总长45.72米,总重1482.5吨,有“世界窑王”之称,由支撑装置、挡轮装置、托辊、轮带、筒体、窑头、窑尾等部件组成;回转窑筒体由8节组成,每节筒体的重量都在65吨以上,筒体最高中心标高为20.745米,斜度为2.29度,吊装难度和焊接难度大,安装同心度和精度要求高,业主确定的安装工期仅为15天。

  为了确保回转窑安装就位,技术人员反复勘察吊装现场,反复测算有关数据,制定了科学的吊装方案,采用计算机进行实际放样,确定专人操作,分工负责。经过缜密的准备,采用两台大吨位吊车,先是把两个重达114吨和126吨的轮带吊装到基础一侧,然后又将8节筒体和两个轮带穿插吊装到位,筒体实现空中精确对接。结果,回转窑的吊装工期仅用了5天。美方专家说:“像这样的设备在美国至少用8天时间,而华冶仅用了5天就完成了吊装,华冶是中国优秀的施工公司。”

  链篦机是球团厂关键设备之一。该机长67.26米、宽5.66米、高12米,由5.5万个零部件、5200米长的管路组成。其中,传动装置、头轮、尾轮、上下托轮、链篦装置、铲料板装置,共重约670吨,由美国引进。其零部件多、安装工序复杂、精度要求高,骨架对角线、标高、中心线允许偏差为1.5毫米,上下托轮标高、中心线允许偏差为0.5毫米。在链篦机安装中,华冶机电安装公司职工精益求精,自行制作下托轮调整垫,一个一个调整,直到达到精度要求。

  环冷机是球团工程的主机之一。该机直径为21.94米,由支撑辊、回转窑框架和36个台车组成,设备总重865吨。其中,支撑辊中心线安装允许偏差为±1毫米,标高允许偏差为±0.4毫米;回转框架侧轨半径允许偏差为±1.5毫米。华冶机装公司职工严格按照设计要求,精心施工,一丝不苟,经过美方专家的逐一检查,所有的工序及安装质量均一次合格,达到设计要求。

  科学精细的管理为鄂州球团工程赢得了速度,该工程于2004年11月开工至2005年12月竣工,2006年1月投入试生产,将世界同类规模球团生产线的建设周期从3年缩短为13个月,创造了大型球团施工的世界纪录,顺利实现了投资省、成本低、见效快的目标。该厂采用的是链篦机——回转窑生产工艺,其三大装备(链篦机、回转窑和环冷机)实现全封闭生产,对各种能源介质采取循环利用,大大降低了漏风率、热损耗。该厂达产的技术经济指标显示,其实际吨矿耗标煤只有30公斤左右,为武钢生产出了源源不断的钢铁食粮。此项工程受到了美国专家和武钢集团公司的一致赞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