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家电产品绿色回收研究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18

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家电产品绿色回收研究启动

  日前,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所属广州电器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家电产品绿色回收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该项目将系统而有重点地研究家电等电子电器产品的回收处理与再资源化技术,形成彩电与空调等典型家电产品绿色回收处理技术体系与整体解决方案;建立压缩机、电机等关键零部件性能检测与再资源化技术体系;建成废旧彩电的拆解回收和再资源化应用示范生产线以及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家电回收体系和逆向物流工程。该项目是目前我国及欧盟组织都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被列为国家“十一五”科技规划中的重要科技项目。

  该项目的研究对推动我国家电产品绿色设计、拆卸回收处理与再资源化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同时项目的研究属于多学科交叉的前沿问题,涉及环境、机械、材料、化工等多个专业方向,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以促进一大批回收技术和设备的研制和开发,对提高固体废弃物的高效回收与再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及实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鉴于目前电子电器废物回收已成为困扰全球的问题之一,我国作为电子电器产品的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自2003年起,每年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500万台洗衣机面临报废;一方面,这些淘汰的电子电器产品通常包含具有很高再资源化价值的可重用零部件;另一方面,如果将这些产品处理不当或随意丢弃,将对自然环境于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因此,为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和突破国际绿色贸易壁垒,突破一批绿色制造、绿色建材产品重点关键技术及装备,并实施若干绿色制造示范工程,提高我国绿色制造水平,并推动绿色制造相关的新兴产业逐步形成,在国家“十一五”科技规划中,将绿色回收及制造列为一个重大专题。

  该项目由广州电科院牵头组织,联合合肥工业大学、天津和昌环保技术有限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单位共同完成。

  近五年来,广州电科院对废弃电子电器环保回收处理技术与设备领域的研发极为重视,并确定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有关工艺技术开发、设备研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本项目的研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知识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